自限与超越:地域文学文化研究再思考
发布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280

10月27 日下午,由我校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环巢湖文化讲坛”第一期在善思楼C座307教室举行。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盛良教授作了题为“自限与超越:地域文学文化研究再思考”的精彩演讲。研究中心部分专兼职研究员和我校学生共计一百多人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由研究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主持。围绕“自限与超越:地域文学文化研究再思考”这一学术论题,方教授指出,地域文学文化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话题,常讲常新,在不同的时空语境下,它都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芒,在当今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背景下尤其如此。方教授主要就地域文学文化的自成一统与潜在开放、地域文学文化何以自限以及怎样破除自限、如何实现超越等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且对地域文学文化自限的原因以及超越的路径做了深入的探索与思考。

讲座最后是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并向方教授请教。方教授非常赞赏同学们的思考与提问,并耐心地给予了点评与解答。

    方盛良教授还兼任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副主任。借此机会,方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本研究以中心,并就环巢湖地域文化研究与本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副主任谢兆树副教授、专兼职研究员任雪山副教授、张体云副教授和李庆霞副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查金萍副主任还代表中心与方盛良副主任就加强与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学生记者:汪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