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怎样评价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
发布时间: 2015-04-08 浏览次数: 1350

 

                                  大陆学者怎样评价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
                                                        宣奉华 
 
 
        九月下旬,全国各地史学界的六十多位专家、教授聚会于安徽省合肥市,参加了“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
        合肥是刘铭传的故乡,这里还居住着他的嫡传曾孙李象琇和几位玄孙媳。他的玄孙刘学亚、刘学馥应遨出席了讨论会,刘学亚还撰写了 《刘铭传的家世和简历》一文。
        一八八四年 (光绪十年),中法战争爆发,刘铭传奉命仔办台海军务,领导台湾军民,粉碎了法国侵略者吞占台海 的企图,维护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统一。一八八五年十月,清朝政府改台湾府为台湾省,任命刘铭传为首任台湾省巡抚。在一八八五年至一八九一年的七年任期内,刘铭传大力加强台湾防务,整顿吏治,安抚少数民族,积极兴建铁路,开发煤矿,创办学堂,为保卫和建设台湾作出了贡献。
       “刘铭传是我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者,是台湾近代化的奠基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应该这样来评价刘铭传。
        讨论会上,共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刘铭传的生平、家世、抗法保台史迹、军事思想、经济思想、民族观念、著述诗文等。与会专家、教授们以大量历史事实,说明了刘铭传作为一位近代历史名人,是功大于过的,他虽然参加淮军,镇压过太平天国和捻军,这是他的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性。但他保卫台湾,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建设台湾,安抚少数民族,大力开发台湾经济和对外贸易,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应该给他以应有的公正的评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陆方在发言中说:“刘铭传生于封建末世,眼见祖国被列强瓜分,心中震怒,他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力主变革图强,抵御外侮,举办洋务,希望民族振兴,国家强盛,在台湾近代化的过程中,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的一片爱国热忱,是值得我们缅怀和纪念的。”
        与会学者认为,这次讨论会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许多是台湾学者研究课题的继续和发展,体现了海峡两岸史学工作者相互合作的成效。
        青年史学工作者姚永森在讨论会上发表了《试论刘铭传的“御侮”和“商战”思想》一文,论证了刘铭传的爱国立场和他坚持资产阶级改良的进步倾向。这篇论文和他的其它论文,如 《台淹建省概述》、《刘铭传与近代台湾人才开发》都从台湾学者的著述中,借鉴了大量的史料和一些论据。台湾学者刘振鲁写的《台湾先贤先列专集》、王国璠写的 《刘铭传生平和早年身世》,毛一波关于“清斌”等文章,以及罗甘写的 《刘铭传年谱》等,都为姚永森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史料的基础。
        台湾著名学者陈鼓应在美国看到姚永森关于刘铭传的论文,十分赞赏。去年冬他专程到芜湖会见姚永森,认为姚永森提出的刘铭传是台湾近代资本主义开发的先躯这个命题有独到见解,并向出版部门提出,如果在海外办书展,应把姚永森论述刘铭传的着作列在其中。陈鼓应说:“姚先生的论文为实现祖国统一,反对台独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依据和论证。”
        另外,还有不少学者反映,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编印的《刘铭传抚台前后档案》、《台湾经济史》、《海防档案》等史料和著作,对大陆学者关于刘铭传的研究有参考价值。
        三十六岁的青年史学工作者姚永森以对刘铭传研究的新发现、新见地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近年来,他撰写了二十多万字的 《刘铭传传》,巳由北京时事出版社出版,他还在全国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有关刘铭传的论文九篇,共十五万字。他对刘铭传的家世源流、生卒年代、早年经历以及治理台湾的历史评价等,都有新的发现和独特见解。他曾多次到刘铭传祖居的肥西县刘老圩一带探访刘铭传的遗踪亲旧,终于找到了《刘氏宗谱》的第六次续修本。这部四十多万字的家谱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记载刘铭传的生平事迹的,为深入研究刘铭传,纠正过去研究中的贻误之处,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姚永森说:“我对刘铭传的研究得到了台湾学者陈鼓应先生的支持和帮助,我所用的资料,有许多都是台湾学者整理出版的。我希望有机会和更多的台湾学者共同切磋,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中国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