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讲坛”(第一讲)在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4-28 浏览次数: 104

 

合肥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讲坛”(第一讲)
在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由合肥学院团委主办、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协办的“大学生素质教育论坛”(第一讲)于4月24日下午在合肥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B厅举行。苏州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峰杰教授应邀担任主讲。讲座的题目是:《温暖的张爱玲》。学院部分系部的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峰杰教授在报告中,用全新的视角对中国现当代著名女作家张爱玲进行了重新解读,揭示了外表冷漠孤傲的张爱玲内心所蕴藏的温暖与同情心。刘教授以张爱玲多次引用《论语》“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一语为依据,论证了张爱玲对人间不幸和悲剧人物“哀其不幸”的情怀与关爱。他认为,张爱玲心中的这种爱与儒教、佛教和基督教倡导的大爱思想具有某种相通性,与文学大师鲁迅和当代著名作家莫言的悲悯情怀也是相似的。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有同学提出,读者应如何正确把握作者及其作品的真正内涵和灵魂?刘教授认为,看一位作者或一部作品,应抱以平常心和客观的态度,不应带着先入为主的成见去阅读。只有这样,你才能较好地把握作品的真谛。也有同学提出,张爱玲作品对人性缺点的揭示在现实生活中究竟有何教育意义?刘教授回答,文学作品的教育意义应从多方面去看,这种揭示人性缺点的作品是让人们能够在反思中更加了解人性,能帮助人提高洞察力,并给人以启示和警醒,这种教育意义比正面激励的意义更为深刻。
        刘峰杰教授的报告让到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大家认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是当务之急,学校团委和社科基地举办这种素质教育讲坛正是提升大学生素质的一种有效形式,期待今后能经常举办。
 

 

 

                              合肥学院团委     
                       合肥学院人文社科基地通讯组   
                      报道

 

 

讲座现场

刘峰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