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合肥)首届中韩影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4 浏览次数: 164

 

2014•(合肥)首届中韩影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由合肥学院和韩国韩南大学联合举办的“2014•(合肥)中韩影视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1月8—9日在合肥学院隆重召开。韩国韩南大学、庆星大学、顺天乡大学、济州汉拿大学,中国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苏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河南财经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巢湖学院、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安徽艺术职业学院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上海市影评学会、安徽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安徽省影评学会等研究机构、学术组织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大会组织了16场学术报告和分组讨论。与会者围绕新形势下中韩影视文化的发展现状、传播策略、交流互动和文化认同以及审美接受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与研讨,取得了不少共识和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合肥学院院长张文兵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指出:中韩两国是文脉相连的友好邻邦,韩南大学等韩国高校与合肥学院也是长期合作办学的好朋友。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尤其是近年来,双方在影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渐频繁。今天,在合肥学院召开的“2014•(合肥)首届中韩影视文化学术研讨会”,更是助推了中韩影视合作从创作展示向理论探讨的跨越。
       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韩国韩南大学、安徽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安徽省影评学会等单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与会者以严谨的学术态度,积极撰写和提交论文,从各个角度切入,对中韩影视文化的融通与互补作了深入思考。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指出,中韩合拍片已成为一种引人注目的重要创作生产现象。随着中韩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跨越式的发展,中韩合作拍摄影片和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当下,中韩合拍片的创作生产应该在总结此前合作的经验教训之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加强多元合作与优势互补,更好地达到提高质量、共同拓展之目的。韩国庆星大学电影系金镇亥教授认为,中韩电影共同制作协定的签定具有特殊的意义。韩国电影界依靠中国的力量已成为肩并肩的合作关系。中国现在为了能够在国内外都受到欢迎不断在提升自己的文化内容的质量。比起任何时候,现在都是双方最佳的协力合作时期。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博导李建强教授对中韩电影发展路径的异同作了分析。他认为,中韩两国电影的发展都受到了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都在近二十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同中有异。如:在政策导向上,韩国重法制、重市场、重阶段性目标;中国重政策、重管理,重理想性口号。在观众培育上,韩国电影既立足现实,同时重视长远,吸引与培育并举;中国电影只看重当下,票房至上,为此不惜迁就和迎合观众。在国际电影节举办上,韩国电影重定位、重特色、重影像本身;中国电影重程序、重规模、重“人气”和“节气”。通过比较,可以看到韩国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
       韩国庆星大学尹泰源教授对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问题作了有意义的探讨。他认为,现在电影援助也不要仅仅偏重商业的、产业的、技术领域等外在方面,同时也要关心艺术性等电影的内在层面。这种艺术性也理所当然的必须被纳入人文精神。没有艺术性的电影绝对不会被列入大手笔或者经典电影的行列,不但只能沦落为暂时性的景观,并且对电影艺术的发展,也不能给予很大的帮助。而优质文化,会提高韩流的品味,也是持续韩流现象的原动力。
       安徽农大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方国武教授对韩剧的商业叙事与文化意图作了颇有深度的分析。 他认为,韩剧制作拥有完整的文化生成机制。商业化是韩剧的根本特征。但商业化制作出来的韩剧又没有陷入唯物质论的价值观的虚幻和迷乱,大多都有自己的主题呈现。若从文本背后的文化价值来考察,大多数的韩剧都遵循着相似的文化表达,那就是借助于文本中的各种形式、内容价值元素实现一种普遍意义上的文化认同。
      安徽省影评学会孔静女士认为,中国和韩国同属于东方文明,深受儒家和佛学的古代传统文化影响,继承了东方文明特有的沉稳内敛特点,这一文化内涵反映在两国的电影作品中,均表现出一定的“悲情”美学思想。然而,韩国电影中的“悲情”更多呈现为“隐忍超脱”的性格,而中国电影中的“悲情”则往往表现为“坚毅悲壮”的情怀。
      巢湖学院冯学红老师提出,在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高校影视文学课程应积极转变教学模式,探索影视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自觉将传统的理论教学与学生就业需求相结合。影视文学教学包括三个部分,即电影与剧作理论、叙事作品与影视剧作经典篇章阅读、针对性创作训练,每个部分又可分成三个教学层次:实践(认识实习) ——理论——再实践(综合实训) 。应为学生搭建一个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平台,实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协调发展。
      江苏南通大学徐扬尚教授分析了“韩剧热”现象背后的缘由。他指出,“韩剧热”在中国悄然兴起,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莫不与东亚文化话语密切相关,具体体现为:立象尽意,以讲故事与形象塑造为能事;依经立义,传承文艺表现人性与生命际遇的传统,从而使中国观众、尤其是知识阶层观众感到亲切,这正是韩剧的文化价值之所在。
      总之,与会代表在短暂而紧凑的会议期间,围绕中韩影视文化的发展、传播与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体现了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专业学识和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见解。与会者对未来中韩影视在更广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有乐观的展望和期待。通过研讨与交流,大家增进了共识与互信,并为将来的长期交流与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会学术讨论结束后,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对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韩国高校和国内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给予合肥学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韩国与国内兄弟院校今后在影视文化研究乃至更多领域能够与合肥学院展开更加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合肥学院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张文兵院长致辞

 张文兵院长致辞

 

张文兵院长会见韩国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