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心情韵——走进《诗经》的情感世界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次数: 10

114日下午2点,由我校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环巢湖文化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在合肥学院一区6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原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丁怀超编审作了题为“诗心情韵——走进《诗经》的情感世界”的学术演讲。此次讲座由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兆树主持,以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的110多位学生和部分教师全程聆听了报告会。

丁怀超编审结合具体诗篇,以《诗经》的情感世界为中心,通过男欢与女爱、亲情与友情、忧戚和怨恨、情感与价值等四个方面,对爱情、亲情、友情、忧戚、怨恨等情感和价值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展示了《诗经》情感世界的丰富与深邃,强调了这一中国优秀文化经典对于培养民族精神和价值理想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研究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分享了她对讲座主题的体会,并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

丁怀超编审对《诗经》中情感世界的精彩解读,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于《诗经》的认知与理解,还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为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了有利条件,对校园文化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学生记者:付晨晨 何亚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