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古镇的历史文化元素
发布时间: 2015-05-05 浏览次数: 4342

1.主要历史时期:三河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上古、中古和近代三个发展阶段,上古以春秋(吴头楚尾的咽喉战略要地)、中古(两宋时期江淮圩田开垦、农业获得高度发展、鱼米之乡雏形)、近代(清末民初商贸重镇,“买不尽的三河”)为典型代表。
2.三河古镇本身特色:一是军事重镇,二是皖中商贸首镇,三是人文荟萃之乡。
3.地理位置看:①三河镇地处今天合肥、六安、巢湖三市交界处,北纬31°30ˊ、31°31ˊ、31°32ˊ。②位于肥西县境内,与舒城、庐江县相邻;镇上著名景点“三县桥”,有“一桥跨两岸,鸡啼鸣三县”之说。 ③春秋时期是吴头楚尾,南北朝时期是南北对峙(或交融),今日为江淮水乡。
4.地名的主要变化:①“三鹊”:最早为“鹊渚”,春秋为“鹊岸”之地,晋以前称“鹊尾渚”。②三个最主要的地名:“古鹊渚”,“三汊河”,“三河”。③与三河有关的另外三个名称:“晒网滩”,“架浆滩”,“小南京”。
5.三河水:①庐江杭埠水、舒城城下水、桃溪水曰三汊河。②丰乐河的古地名:界河,舒、六水,桃溪水。③杭埠河的古地名:龙舒水、南溪、巴洋河。④今日三河:指的是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
6.建制变迁:①三郡(州):秦属九江郡,汉属九江、庐江郡交界(主要是庐江郡),隋朝开始属庐州(府)。②三个时期的(古)国:西周时期,群舒国(当中的舒鸠);汉初,先属九江国,后属淮南、衡山两国交界;五代十国,先后属吴、南唐和后周。③三省:元朝属于属于河南行省,清初属于江南省,康熙六年(1667年)属于安徽省。
7.三河的著名历史人物:①从时序上看,基本也是围绕上古、中古和近代三个典型阶段产生。②从身份上看,主要在军界、政界和科技文化界三方面产生。③从影响上看,有外地著名人物在此建功立业的,有文人雅士、达官显宦在此留下遗迹的,更多的本籍的英才豪杰,正好也是三个方面。
8.三河名人:①上古名将:春秋名将伍子胥。②中古名将:三国英豪周瑜、曹操、明末义军枭雄张献忠;中古政治名人:黄袍加身的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赵光义兄弟、北宋名臣包拯。③近代名将: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忠王李秀成和湘军悍将李续宾;清朝同光年间以来,三河作为淮军摇篮之一,涌现出以刘秉璋、潘鼎新、董履高为代表的数十位淮军将领群体。④民国将领:国民党陆军上将,著名的抗日将领孙立人诞生于三河八扇巷;革命将领孙仲德将军和余衡同志。⑤文化名人:南宋大词人姜夔到此游历,董履高裔孙、著名爱国侨领董寅初也出生在三河古西街董氏老宅,与其相邻的有冯玉祥将军秘书、军阀韩复渠老师郑善甫故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也曾客居三河一人巷。
8.古战场(战役):①三次著名的战役:春秋时期的鹊岸之战,南朝刘宋王朝内部发生的鹊尾之战,晚清的三河大战。②三次在此争霸:春秋时期的吴楚争霸,三国时期魏吴鏖兵,南北朝时期,萧梁与北魏争斗。③三次反封建斗争:明末张献忠在三河缴获双樯巨舟300多艘,并依此建立水军;晚清太平天国陈玉成等在此大败湘军,取得了三河大捷;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筹粮集船,不久进行渡江战役,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④太平天国的古迹:故英王府、大捷门、太平军城墙、护城河风景。
9.著名的军事人物:①与三河有关的帝王:春秋时期的楚灵王,三国时期的曹操与孙权,南朝刘宋王朝的宋明帝。②在三河取胜的将领:春秋时期的伍子胥,南朝刘宋王朝的刘勔,晚清时期的陈玉成、李秀成。③在三河建立或训练水师的将领:春秋时期的伍子胥,三国时期的曹操,明末张献忠。
10.传说故事:①民间故事:菖蒲与艾枝、赵小媳妇与羽毛扇、罗士与无蚊桥、五毒兜兜、济公与济公巷、秀才告城隍、两县令与木鹅河(桥)、岳公子与白狐亭传说、②与皇帝有关:宋太祖、宋太宗与二龙街、二龙桥、黄水井。③与名人有关:伍子胥与干父坟、曹操与架桨滩、诸葛亮与羽毛扇、包拯与清水河。
11.地点(景点)与名人:①地点与名人:杨婆圩与杨莲子、二龙街与宋太祖、宋太宗、②景点与名人(事):三县桥与包和尚、天然楼与唐伯虎、太公庙与谷天香、谷丰楼与江客人、万年台与《小辞店》、③街巷与名人:八扇巷与孙立人、一人巷与杨振宁、沿河巷与刘祖慈。
12.著名建筑(民居)与名人:①潘大房与潘鼎新、鹤庐与刘秉璋、张大房与张树声。②现存名人故居:刘秉璋的鹤庐、郑善甫故居、杨振宁旧居。③名人展览馆:孙仲德纪念馆、杨振宁旧居、董寅初展览馆、孙立人旧址(规划景点)。④名人与商业:李鸿章家族与李府仓房、刘锦臣、刘锦堂与刘同兴隆庄、周盛波兄弟与周家当铺。
13.古庙台:①宋代三古庙:冲元观、石佛寺、大王庙。②明清古庙:迎水庵、太公庙、城隍庙、天师庙等。
14.古茶楼与古圩:①天然楼、兴华楼、聚和楼、谷丰楼等。②杨婆圩、董家圩、沙垱圩等。
15.古街巷:共有10条街26条巷,①10条街:有东、西、南、中街。其中,南街除南大街外,上有上横街、下横街;还有仁里街、菜市街、米市街和新街。②26条巷:西街有人民巷、清水巷、乔三巷、合众巷;中街有大、小毛竹巷、专卖巷、沿河西巷、百货巷、书店巷;东街有广场巷、小南门巷、曹家巷、同仁堂巷、万年巷、大王庙巷、沿河东巷、牛行巷、太平巷;南街有一人巷、八扇巷、洪大巷、假山巷、三闸巷、永安巷、棉织巷。③三河大战毁掉的三条街:二龙街、太平街、尚仁街。
16.反映商贸繁荣:①明清时期,有“五里古街”,“皖中商品走廊”,“庐郡南一大都会”等美誉。②清末民初:“买不尽的三河”、“皖中商品走廊”之说,又有“小上海”、“小南京”之称。
17.民风民俗:①佳节习俗: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民间仍自发举办耍龙灯、闹旱船、河蚌舞等活动;端午节时,人们做粽子、玩龙舟;中秋节,仍玩火把。②民间艺术:民间歌舞(闹花船、车上轿、河蚌舞等)、民间音乐(良玩等)、民间演出场所(万年台、藕香居、城隍庙等)。
18.三河饮食:①菜系:三河土菜、徽菜、淮北菜系。②传统宴席:“八八席”、“八四席”、鱼翅帽席。③名菜:酥鸭元宝、八宝酥鸡、白米虾、豆腐面鱼汤、银鱼炒蛋等。④现存知名早点:米饺、油丝、米粑粑,此外还有烧卖、三河马蹄酥、笼货等。
19.三河特产:①三河豆制品三绝——茶干、千张、水豆腐。②三河封缸米酒,三河米面,三河羽毛扇等。
20.三河精神面貌的体现:①古圩田(勤劳拼搏),古民居、古茶楼、桃花岛(安闲、舒适),1991年抗击洪水(勇敢奋斗);②反抗精神:张献忠建立水师、三河大捷(反封建斗争)、军民抗日活动(反侵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