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三河”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252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三河”古称鹊渚,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小镇已具雏型,称为鹊岸,为吴楚相争要地。三河镇春秋时就开始得名,历史在此曾发生过吴楚之战。1858年太平军在此作战,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如城墙、天王府四合院等。三河镇距离合肥市3040km,距离巢湖7km,水上交通极其方便。母亲河——小南河穿城而过,集中展示了江淮水乡文化的情韵,另丰乐河、杭埠河环绕古镇后汇入巢湖,故因三水流贯其间而得名。由于位于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也是合肥、巢湖、六安三市的结合部,故有“一步跨三县,鸡鸣三县闻”之说。 

    三河镇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贯穿其间而得名,踞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小镇已具雏形。历史上此地曾发生过吴楚之战,1858年,太平军也在此发生过激战,由此留下众多历史遗迹,如城墙、天王府四合院等。 

  三河镇也是一个典型的水乡古镇,其景观情调不亚于苏南周庄。同时,荟粹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形成了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 

    三河古称“鹊渚”,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远在春秋战国时候,小镇已具雏型,初称“鹊岸”,为吴楚相争要地。公元前510年,吴国名将伍子胥率军在此击败楚军。三国时魏主曹操在巢湖训练水军,三河亦为魏军驻地。晋以后遂称“鹊渚镇”,至明代始称三河镇。

    古镇的特色,一为水,二为古。水是三河的精灵。镇内,五里长街,河环水绕;镇外,河网丛横,圩堤交错,具有“外环两岸,中峙三州”的独特地貌。有位三河籍诗人曾对故乡咏道:“三道春水,仍明澈,仍清长,仍柔波荡漾。”

    除水乡特色外,三河历来以其古老、秀丽闻名。镇内的古街、古桥、古巷、古炮台、古民居、古城墙、古茶楼,无不向游人佐证和诠释三河的古老。

    古镇三河因其东锁巢湖,北扼庐州,西卫龙舒,南镇潜川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便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三河历史上曾发生过春秋战国时期的吴、楚相争的“鹊岸之战”。明末农民军张献忠率部攻打合肥时,回军中在三河缴获双樯巨舟300余艘,并以此建立农民军水师。

    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太平天国将领陈玉成、李秀成、吴定规率部在三河东、南、西一线筑九垒,合围李续宾的湘军悍旅,鏖战五天五夜,歼灭湘军6000余人,取得了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河大捷”。

    悠久的历史使古镇三河成为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之地,也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名人故居和历史文物。镇内现存有清代的古井、古炮、古城墙、太平军英王府,以及国民党高级将领孙立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客居等。

    游览古镇三河的线路可分为两条,一条是陆路旅游线,另一条是水上旅游线。

    陆路旅游线上的景点主要有:军民坝、人民丰碑、英王路、英王府、大捷门、古西街、万年台、古城墙、国公桥、无蚊桥、城隍庙、一人巷、杨振宁客居等,这些景点无处不载有三河沉甸甸的历史、飘溢着三河特有的人文气息。尤其是行走在500多米长,青石铺就的古西街上,两侧是保持着明清建筑风格的民居,商埠马头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平门格扇,雕花镂窗,都让人发思古幽情。古街上的一人巷、古更楼以及弹被絮、制杆秤、羽毛扇、晃麻油、红灯笼等各种民俗工艺让人流连忘返。

    水上旅游线上的景点有:小南河、鹊廊、廊桥、三县桥、望月桥、天然桥、济公桥,以及忠武阁、竹苑新村、李府仓房等。乘船泛舟在近3000米长,连接丰乐河、杭埠河的小南河上,只见两岸座座青砖黛瓦的民居,掩映在花红柳绿之中。青石砌成的码头和水边洗刷的村女相继映入眼帘。加之不时而过的座座古桥,使人产生一种置身江南水乡意境的感觉。每当夕阳西下,在摇曳的路灯下,小南河上渔火点点,小月埂上吹拉弹唱,不由使人想起了桨声灯影中的南京秦淮河……

    古镇三河因水得名,因水闻名,也不断遭受水患之苦。特别是19917111617分,丰乐河水位高达14.23米,新圩大堤溃决,古镇三河顿遭灭顶之灾。在那场震惊全国、震动世界的大洪水面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和省、市直接指挥下,上下一心,军民合力,三河共转移、营救出6000灾民,创造了亘古奇迹。三河灾后的复建工作也得到海内外的大量捐款资助,从而形成今日的新三河。三河人民为纪念在党的领导下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在三河镇的入口处树立了一座8米高的人字形纪念碑,碑上镌刻着“人民的丰碑”五个大字。

    三河饮食文化渊源久远,“三河虾糊”、“酥鸭元宝”、“八宝酥鸡”等名菜,不仅皮、肉、骨皆可入口,而且营养价值高。米饺、油炸粑粑、油炸烧卖等名点,香酥焦脆,鲜美可口,声名远播。

    三河镇的民歌、民曲丰富,饮食文化发达,并具有水乡古镇特色。水乡古镇特色体现在两个方面。水三河的精灵,三河正在实施小南河清淤工程,待清淤驳岸后,配合岸边古建筑和新建仿古建筑群,以及河上的古桥,将重现昔日古镇波清柳绿,柔波荡漾,画舫轻摇的水乡风貌。其景观和情调不亚于苏南周庄、同里,更有秦淮荡舟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