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唐咀水下遗址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586

    巢湖唐咀水下遗址自2001年底发现以来,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日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被誉为“中国环境考古奠基人”的周昆叔教授在对巢湖市区小王庄古墓群及巢湖唐咀水下遗址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认为:小王庄“十字形文物”是特殊文化现象,需进一步考证;剧烈地壳运动导致古城“沉陷”,唐咀主要遗迹遗物在湖底。 

    巢湖文化和凌家滩一脉相承 

    “巢湖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种文化是与凌家滩文化一脉相承的。”日前,在实地考察含山凌家滩遗址第五次发掘现场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周昆叔教授又专程对巢湖市区小王庄古墓群、放王岗古汉墓群及巢湖唐咀水下遗址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表示:巢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使巢湖成了中国南北交界线上的一颗明珠。“5000多年前凌家滩文化就表现玉器文化的杰出技艺,而放王岗汉墓出土的玉器则更加精美。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汉代的巢湖人接受了凌家滩人的智慧。所以说,巢湖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与凌家滩文化一脉相承的。”周教授如是说。 

    小王庄墓底符号仍待考证 

    在对小王庄古墓群67号墓墓底“十字架”考察后,周教授说:“严格地应该称之为‘十字形文物’”。周教授告诉记者,小王庄古墓群67号墓墓底的地层应该是六万年前的,但这个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十字形文物”,做工却十分精细,呈精确的正南北方向,且每一块石头中间均用胶泥粘合在一起,这种工艺和技术不是六万年前的人能办到的,所以可能早于汉代。可能是墓主的后代为了纪念墓主,用石头堆砌了这个“十字形文物”。但这一特殊的文化现象,仍需进一步进行考证。 

    唐咀主要遗迹遗物在湖底 

    巢湖唐咀水下遗址自2001年底发现以来,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在对露出水面唐咀水下遗址现场细致勘察后。周教授说,大量秦汉时期的遗迹遗物还在现在的水面以下,现在看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唐咀水下遗址的保护比较困难,但是十分重要,遗址每年都要受到湖水的侵蚀,露出水面的部分人为破坏也比较严重,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王威王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