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举行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17 浏览次数: 330

编者按:  “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9月22日~27日在合肥举行。届时,合肥市将通过开展多种纪念活动,进一步挖掘铭传资源,打好“铭传牌”,扩大铭传故里的影响,巩固和深化合肥台湾交流合作。即日起,本网将推出“大湖名城铸伟业铭传故里传亲情”系列报道,用最直观、最清晰的视角记录两地交流合作的成果。

                     

             历史上的真实的刘铭传(本网资料图)

        倡淮旅,练洋操,议铁路,建台省”,“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实创中国未有之奇”。《台湾通史》如是评价刘铭传。抚台期间,刘铭传励精图治、建设台湾,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让他获得“台湾近代化之父”的美誉。

   今年是著名爱国名将、台湾近代化奠基人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记者9月15日从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巩固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9月22日-27日,“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将在合肥拉开大幕,通过各种纪念活动,促进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共赢。

            

                          新闻发布会现场场景

        精彩八大专项活动亮点纷呈


        铭传亲缘是联系两岸的一条重要纽带,也促进皖台交流与合作的一条重要渠道。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强调,要加大文化交流,打好“铭传牌”、“包公牌”和“亲情牌”,重点做好“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

     作为铭传故里,近年来,合肥台湾交流步入快速发展期,合肥市对台经济工作成效显著,交流联络工作日益拓展。此次系列活动以“铭记前贤伟业、传承两岸亲情”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主要包括八大专项活动,即纪念仪式、学术纪念研讨会、台商名品博览会、两岸老龄产业合作论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研讨会、两岸学前教育(幼儿教育)交流研讨会、文艺专场演出、两岸新闻媒体铭传故里行等活动。


        开放铭传故居将崭新亮相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大会将于9月24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肥西县刘铭传故居举办。届时,包括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将与会。据了解,刘铭传故居也将在这天崭新亮相,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经贸交流活动,2015海峡两岸(合肥)台商名品博览会将于9月24日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将设台商风采、文创产品、电子产品、老龄产业、生物科技、特色产业、特色美食等八大展区,展示宣传合肥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合台两地经贸合作发展。此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研讨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研讨会将于9月25日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台湾、安徽两地优秀青年代表将就“忆铭传、论三创、达共识”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访谈互动。

      活动期间,还将围绕健康养老、学前教育等举办相关研讨和论坛活动。同时,海峡两岸“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专场演出也十分值得期待。


        合作对台交流全方位推进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交流。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增加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政界、学术界、商界等高层人士的参与度,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直观感受合肥魅力,推动两地在健康养老产业、青年创业项目、学前教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产品包装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成功举办,目前,系列活动组委会已正式成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其中,肥西县刘铭传故居维修及部分原址复建工程已全部完工。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影响大、效果好的交流活动,实现对台交流的全方位发展,打造一批品牌交流项目。

  ·戴小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