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三位老师参加首届桐城派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1-28 浏览次数: 22

11月23日,由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与安徽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桐城派研究公众号全程参与的“首届桐城派文化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由于防疫需要,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南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社科院、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逾百人参加会议,其中线下30余位,线上60余位。会议收到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所有发言皆线上直播。

  

我中心查金萍副主任,兼职研究员任雪山、张体云老师都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任雪山老师还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筹备工作。三位老师皆提交了论文并参加了小组发言讨论。查金萍提交的论文题目为《李鸿章与晚期桐城派》,主要考察李鸿章与桐城派之间的关系,认为后期桐城派与淮军集团之间产生的交集与结合,主要是通过淮军政治领袖李鸿章来实现的。该文通过考察晚期桐城派与李鸿章之交往,探究晚期桐城派对淮军政治、文化之贡献,认为桐城派与李鸿章的互动提升了淮军的整体品位、延续了桐城派的承传脉系、实现了军政与文化的互利双赢。为全面研究桐城派以及晚清重臣李鸿章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任雪山提交的论文题目是《桐城派常见的几个误读辨析》,文章对桐城派是否明确创立、桐城三祖是否桐城派创立者、桐城派是否为在桐城创立的学派、曾国藩是否桐城派的中兴者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辨析。张体云提交的论文题目为《刘大櫆生平事迹及其相关作品写作时间考辨》,张体云老师在研究刘大櫆的过程中,发现《陈洲刘氏宗谱》里保存一些与刘大櫆生平密切相关的、至今未被学界利用的文字资料,对此她便利用该文献并结合其它资料,对刘大櫆生平中一些重要活动、事迹作出辨析和补充说明,成功解决了其生平中的几个节点问题。

三位老师的论文与发言均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另外,三位老师还分别作为其所在小组的评议人,对其小组其他老师的论文与发言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