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历史文化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3-06 浏览次数: 2856

 

        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其中体量最大、最具特色、最具观赏价值的,首当名胜文化。

  巢湖是一个区位独特的地方。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很少有哪个城市能像她这样,襟江而又拥湖。大江大湖在这里交汇,江南江北文化在这里集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她造就为江北的“鱼米之乡”,历史的烟云赋予她丰富的名胜古迹,长江巢湖之水哺育出一辈又一辈历史名人,为今天的巢湖留下了珍贵的自然和历史遗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名胜文化资源。


山水名胜:看起来是画 听起来是诗

 


  巢湖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诸多名胜中,最具吸引力的是山水风光名胜。滚滚东去的大江,烟波浩渺的巢湖,巍峨起伏的群山,热气蒸腾的温泉,从宏观上构成了巢湖山水的壮丽气势。她集长江天险、湖光山色于一体,汇名泉名洞、奇石奇花于一身,湖光、江涛、温泉、奇花,堪称“巢湖四绝”,曾使历史上多少文人墨客叹为观止!

  巢湖,方圆800里,烟波浩渺,犹如镶嵌在江淮大地上的“一面宝镜”;姥山岛和天门山,在百里巢湖和万里长江中闪闪发光,宛如撒落在大江大湖中的“两颗宝石”;环湖四周有多处温泉常年喷珠吐玉,其中半汤、香泉、汤池三大温泉已建成疗养度假胜地,被誉称“三串珍珠”;太湖山、鸡笼山、冶父山、天井山四个国家森林公园,连绵不绝,苍翠欲滴,人称江北的“四块翡翠”;还有“地下长河”双井洞、“摩崖石窟”王乔洞、“怪石如龙”仙人洞,“名扬天下”华阳洞,“江淮奇观”泊山洞等,洞洞称奇,千姿百态,堪称“五座地下艺术宫殿”。这天然组合的景观,点缀在巢湖沿岸,形成“众星捧月”,绘就了一幅绝妙的立体山水画!这幅山水巨卷,由一条53公里长的湖滨大道风光带拓展到省城合肥,并通过182公里长的“黄金水道”溶入“长三角”,使得风光旖旎的巢湖成为合肥和“长三角”的天然“后花园”。

  巢湖不仅地上的山水风光旖旎,地下的地质地层景观更为奇特。除了绚丽多彩的地下溶洞、地下温泉、地下河流、地下峡谷以外,最罕见的,是平顶山、马家山的中生代三叠纪地层奇观。它完整地保存了距今2.5亿年至1.9亿年间地球生物复苏的丰富信息,并拥有鱼类、双壳类、爬行类以及著名的“巢湖龙”等多种化石。这个奇迹的重大发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如今它不仅成为中国地学界的地层研究标准,而且已被国际地学界列为全球下三叠纪印度阶——奥伦尼克阶界线层型首选标准剖面,并将其列入国际地质年表,永载史册。

  自古深山藏古寺,山水名胜历来是与宗教名胜融合在一起的。相传早在周朝,周灵王太子乔就在王乔洞炼丹得道,自此巢湖相继出现了紫微山“天下第四十二福地”、太湖山“二十一洞天”、鸡笼山“第四十三福地”、和州唐代老子炼丹台,巢县东、西、南圣宫等许多道教名胜;三国时佛教传入巢湖,冶父山、太湖山、鸡笼山、天井山、银屏山、都督山、如方山等一批名山,寺庙如林,宏伟壮观,成为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时至清代,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又传入巢湖,各种宗教文化依托巢湖山水共存共荣,且与山水文化、历史文化互相融合,成为巢湖名胜的一条独特风景。

  巢湖是一块“风水宝地”。说“风水好”,就好在巢湖山水是活生生的,它形如龙凤,极富灵气。只要你登高眺望,就不难发现,巢湖整个地形酷似一条龙,一条头枕巢湖烟波、尾掀长江碧浪的巨龙:四顶山是它的龙头,面对合肥,高高昂起;姑姥二岛是龙的双眼,映着碧水蓝天,闪闪发光;黑石嘴是乌黝黝的龙嘴,在泱泱湖面吞风吐浪;仙人洞、紫微洞、华阳洞、白石洞是四个龙爪,左右分开,前后对称;100多公里长的湖滨大道——太湖山一线,是龙的整个脊梁,时起时伏,连绵不断;天门山是龙尾,伸到长江,随浪起伏,摇摆不停。令人称奇的是,这条巨龙,不仅身边有形似展翅的凤凰山相伴,左右有龟山、蛇山相陪,而且四周有马山、牛山、羊山、鸡山等众小山相拜,龙尾还恰好有“两虎”(大虎山、小虎山)在长江天门守卫,真是龙凤呈祥,龙腾虎跃,天然生成,令人叫绝。

  “天与人间作画图,南谯曾说小姑苏”。有人形容,巢湖山水看起来是一幅画,听起来是一首诗。这话说得并不过分,因为巢湖每一个名山名水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每一个奇花异树都有一篇美妙的神话,每一个古老地名都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它们传递着人们褒扬真善美的信息。这种自然与人文的融合,极大地丰富了风光名胜的文化底蕴,展示出巢湖名胜特有的人文魅力。


历史名胜:五大基石 底蕴厚重


  巢湖历史悠久,文化昌盛,集古人类遗址、古战场遗址、古关隘、古城池于一体,汇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及古墓、古塔、古寺、古碑刻等诸多古迹于一体,历史名胜群星璀璨,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巢湖地域是古人类最早的发源地之一。距今三十万年的“和县猿人”、二十万年的“银屏智人”和五千年前“中国最早的城市”凌家滩文化遗址,印记了人类祖先从猿人到智人再到现代人一步步进化的历史,展示了从旧石器期到铁器时期直到新石器时期人类创造的最早的古代文明。三大遗址的发掘,震惊了国内外考古界和史学界,打破了长期以来长江和巢湖流域被认为不可能是人类发源地的历史论断。

  巢湖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一代代名将曾驰骋巢湖疆场,留下众多的古战场遗存。

  含山县古昭关,雄踞“吴头楚尾”,碑刻上清晰地记述着春秋时期楚国名将“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头”的惊险场景,正是这一“逃”,改变了春秋时期群雄争霸的格局,由此引发出“伍员借兵灭秦”、“伍员鞭笞楚王尸”,以及“范蠡送西施”、“越王勾践十年卧薪尝胆”等一系列千秋不朽的故事。

  和县霸王祠的悠扬钟声,声声诉说着“项羽乌江自刎”的悲壮故事,十年楚汉相争在这里画上了句号。项羽衣冠冢、霸王亭、抛首石和享殿里的字碑,记述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当年“垓下之战”、“霸王别姬”、“自刎乌江”等感人情景;沿湖的散兵、楚歌岭,沿江的虞姬墓、滚马滩、四溃山、插花山,到处流传着项羽和虞姬许许多多动人的传说。

  居巢区旗鼓山,是项羽谋臣范增的故土。这里“鼓打旗摇凤点头”的青山秀水,向人们诉说着两千年前历史的辉煌与遗憾:正是由于“当年亚父出居巢”,辅楚反秦,项王才得以完成千秋大业;但也正由于项羽后来不听从他的计谋,在他导演的“鸿门宴”上没有杀掉刘邦,才出现自刎乌江的悲剧结局。

  秦汉之后,巢湖又是三国争雄的古战场。曹操占据巢湖水乡,与吴国孙权在这里展开长达数十年的“拉锯战”,周瑜英勇善战,与曹操十战濡须河,终使曹操“四越巢湖而不成”。周瑜和小乔之墓今犹在,“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的千古佳句,以及周郎墩、都督山的传说至今为民间广泛传诵。

  巢湖是“巢湖水师”的发源地。元朝末年,居巢人俞廷玉父子并廖永安弟兄,为保护乡里聚兵巢湖,在湖心姥山岛建水寨,修船圹,训练水师。正是这个水师,在裕溪口打败元军,救出朱元璋,并相助朱元璋挥师渡江,为明朝建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俞氏父子四人因此被册封为“两公两侯”。俞府宗祠和姥山南圹遗址,至今印记着这个鲜为人知的历史功绩。

  巢湖是“淮军文化”的摇篮。李鸿章在巢湖中庙水域集中编练中国淮军,一批著名爱国将领——庐江籍“五大督抚”丁汝昌、吴长庆、吴赞成、刘秉璋、潘鼎新,肥西籍的刘铭传,正是从这里走向疆场,走向台湾,在抗法战争、甲午战争和抵抗八国联军三大战争中屡建奇功。淮军在巢湖的遗存很多,以中庙镇的淮军“总祠堂”昭忠祠、李文公祠、姥山的文峰塔,烔炀镇的李鸿章当铺为中心,从庐江的吴长庆故居、武壮公祠、潘鼎新祠、刘秉璋墓,到居巢区、无为县的丁汝昌的故居和墓园,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淮军文化圈,不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军事价值和建筑艺术鉴赏价值,而且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巢湖是现代革命的纪念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巢湖儿女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积极参军,踊跃支前,为保卫祖国浴血奋战。农民在这里组织暴动,新四军在这里打响了抗战第一枪,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这里“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留下了罗家咀和六洲暴动、新四军七师司令部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蒋家河口战斗和渡江战役等很多旧址及纪念塔、纪念碑、纪念馆等,成为当今红色旅游的重要去处。

  巢湖是历史名人的故里。这里英才辈出,群星璀璨。从秦末谋略家范增,三国名将周瑜,到唐宋著名诗人张籍、张孝祥、杜默、杨杰;从清朝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广东水师提督吴长庆、福建巡抚吴赞成、四川总督刘秉璋、广西巡抚潘鼎,到现代“革命先驱”李慰农、陈原道,“民族之雄”戴安澜,“巢湖四上将”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温宗仁,以及当代书法大家林散之、画家童雪鸿、诗人田间、奥运冠军许海峰等,都出生在这块沃土上。他们不仅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还在家乡留下了诸多不可复制的历史胎记和现实外延,其中冯、张、李三上将故居定为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巢湖历来是政治家和文学家们的涉足之地。中国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从三国曹操,晋代王羲之,到唐代李白、杜牧、罗隐、刘禹锡,宋代欧阳修、王安石、米芾、陆游、杨万里;从明清朱元璋、李鸿章、石涛,一直到现代朱德、刘伯承、胡耀邦、郭沫若,当代的江泽民、朱镕基等,他们或游览和视察巢湖,或戎马和任职巢湖,在这里留下了诸多历史名胜、传世墨宝和千古绝唱,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巢湖的历史名胜文化。

  盖言之,以龙潭洞“和县猿人”、银山“银屏智人"”、凌家滩古人类遗址为经典的古猿人文化,以古昭关、霸王祠、东关、南圹、范增墓、周瑜墓为历史遗痕的古战场文化,以刘禹锡陋室、米芾宝晋斋、“巢湖三上将”旧居为代表的名人名居文化,以昭忠祠、李氏宗祠、武壮祠、丁汝昌墓园等众多名胜组成的淮军文化,以中庙、姥山塔、镇淮楼为标志的古建筑文化,这五大文化构成历史名胜的五大基石,使得巢湖地域文化底蕴古朴厚重,熠熠生辉。


现代名胜: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巢湖人的祖先古猿人和有巢氏创造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为中华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代代的“有巢氏”接过老祖宗手里的接力棒,以巢湖人特有的“居巢、爱巢、筑巢、美巢”精神,在这块黑土地上披荆斩棘,辛勤耕耘,忠实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创造崭新的现代文化,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使得巢湖名胜文化更加星光灿烂。

  全国解放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勤劳智慧的巢湖人遵循“保护第一、永续利用”的方针,陆续开发开放了一批山水风光名胜和宗教名胜:绿化和美化了湖心姥山岛和“江门”西梁山,并修筑了长达100多公里的湖滨大道和沿江大道,使“两颗宝石”成了观湖揽江、领略湖光山色的最佳去处;开发开放了半汤、香泉、汤池的温泉休疗养区、温泉度假区,兴建了汤池金孔雀温泉度假村和香泉湖国际温泉度假村,使“三串珍珠”成了闻名遐迩的集疗养、保健、培训、度假、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九天福地”;创建太湖山、鸡笼山、冶父山、天井山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使“四块翡翠”成了朝山旅游和生态旅游的理想所在;开发了仙人洞、王乔洞、紫微洞、泊山洞和华阳洞,使“五座龙宫”成了人们探洞赏景的“地下艺术宫殿”。

  在开发山水名胜的同时,巢湖人也加快了历史名胜的发掘和利用。修复了古昭关、乌江亭等古战场遗址和霸王祠、周瑜墓园,再现了古战场文化;发掘了西汉古墓,兴建了文物博物馆,抢救了西汉名胜文化;扩建了陋室、米公祠,搜集了古碑刻,发掘了唐宋名胜文化;整修了昭忠祠、李鸿章当铺、武壮祠和吴长庆故居,保护了淮军名胜文化;在原址按原样整修了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三将军”旧居,并分别被批准为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扬了现代名人名居文化。此外,还修建了新四军七师司令部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及其纪念馆,在抗日和渡江战役纪念地竖起了一批纪念塔、纪念碑。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历史与现代文化的传承,古代与现代名胜的融合,使得今天的巢湖名胜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