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 2014-03-07 浏览次数: 789

 

 

    

1.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共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 社科基地学术内刊《江淮文化研究》第5期印制出刊

3. 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

4. 刘铭传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领导参加肥西刘铭传墓园祭奠仪式

5. 院领导、基地负责人会同市台办领导与台湾铭传大学代表会谈

6. 社科基地办公设备配备到位

7. 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安徽省社科院副院

   长杨俊龙应邀做学术辅导报告

8. 淮军与刘铭传研讨会论文集即将出版

9. 社科基地举行研究团队建设座谈会

10.何峰教授应邀参加包公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专家座谈会

11.社科基地召开筹建“海峡两岸淮军与刘铭传文化论坛”研讨会

 

 

 

1.“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3928,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基地”)首次共建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学院顺利召开。会议由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主持。合肥市副市长、研究基地副主任委员吴春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研究基地”的定位、现阶段研究重心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好点子、好思路。

合肥市社科联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道才,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汤仲胜,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委主任戴健,安徽大学历史系主任周晓光教授,安徽大学徽学中心主任卞利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吴椒军教授,合肥市旅游局副局长俞晓华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合肥学院、巢湖学院相关系部教师和省市有关部门研究人员参会。

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教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在会上致辞,并作了总结性讲话。巢湖学院副院长傅爱国教授也作了发言。两校领导肯定了研究基地的意义与成绩,并提出了期望。继后,社科基地负责人张安东教授和何峰教授分别就巢湖学院、合肥学院“社科基地”建设情况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了专题汇报。

吴春梅副市长在听取汇报和各位专家学者建议后,表示“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得天独厚,申报和创建工作得到了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项举措创意好、力度大。“研究基地”建设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体现了人文社科经世致用、服务地方的特点。 对下一阶段工作,吴春梅副市长提出,研究基地要有问题意识,要以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为宗旨开展研究。要进一步梳理和挖掘合肥历史文化资源,服务于现实,以提升合肥市“文化合肥,魅力巢湖”的文化软实力。吴春梅副市长还结合分管工作,对“研究基地”的方向定位提出了建议。

会上,吴春梅、蔡敬民为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陈啸、傅爱国代表合肥学院、巢湖学院揭牌。

 

2.社科基地学术内刊《江淮文化研究》第5期印制出刊

2013928,由合肥学院社科基地主办的学术内刊《江淮文化研究》第5期印制出刊,在基地共建会上进行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4.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13102324日,“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举行。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主持大会,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代表学院致辞,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期间,两岸学者分别对刘铭传的近代化观念、国际视野、时局观、军事思想、人才培养和铁路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合肥学院、台湾铭传大学、合肥市台办、肥西县人民政府和省社科联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淮军文化研究中心协办。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合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合肥学院和巢湖学院领导、省市媒体记者和高校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吴春梅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作为安徽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合肥市科教资源丰富,高新技术领先。同时合肥也是淮军的发源地,是淮军著名将领刘铭传的故里。淮军与刘铭传是合肥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也是海峡两岸加强学术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情感纽带。作为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高等学府,合肥学院和铭传大学以淮军和刘铭传研究作为构建学术交流平台的基石,是一个卓有远见的合作。合肥学院与巢湖学院合作共建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已成为弘扬淮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最后,吴春梅副市长研讨会对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将起到的作用寄予了良好的期望。

23日的八场学术报告中,两岸的专家学者议题广泛,学术视野开阔。台湾铭传大学通识中心的骆芬美副教授和洪德先副教授分别以“影响台北成为台湾政经中心的关键人物——刘铭传”和“刘铭传与台湾铁路建设——以杨梅至新竹端为例”为题,通过大量图片和详实资料,深入论证了刘铭传为台湾市政和铁路建设所做的杰出贡献以及现代意义。

中央党校文史部刘悦斌教授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方堃研究员分别对刘铭传顺应国际潮流、引进西方文化、以招商引资促进台湾快速发展的理念和举措进行了论述,并深刻分析了刘铭传由军事家向政治家转型的原因及过程。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董丛林教授认为,“把握淮系在湘、袁集团间‘承前启后’的地位状况和‘角色’关系,对于认识晚清集团性军政势力的发展演变状况,对于认识晚清乃至民初的政治格局和走势,自有重要意义。”

陆军军官学院思政系主任吕杰教授以刘铭传军事管理思想为切入点,从十个方面概括论述了刘铭传军事管理思想的特征及现代价值。安徽省社科联研究员、国内淮军研究知名专家翁飞先生在“回顾与展望——以刘铭传为中心的皖台文化交流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以刘铭传为中心的皖台文化交流,充分肯定了两岸学者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今后皖台文化交流有进一步的发展。安徽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方英则在他的报告中论述了皖人任职台湾对海防形势的稳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

 

5.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参会专家、领导参加刘铭传墓园祭奠仪式

20131024上午,台湾铭传大学洪德先、骆芬美副教授,合肥学院科技处处长李长花教授、社科基地主任何峰教授、中文系谢兆树博士等30余人前往肥西县参加刘铭传墓园祭奠仪式。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合肥市台办主任徐延安、肥西县副县长胡光喜等人到场。

 

6.院领导、基地负责人同市台办领导与台湾铭传大学代表会谈

20131024下午,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科技处长李长花、社科基地主任何峰、外事处潘红,合肥市台办副主任胡卫平与台湾铭传大学代表李安仁、刘国伟会谈,商议共建刘铭传文化论坛问题。

 

7.社科基地办公设备配备到位

11月份,政府采购办公设备中标公司陆续将社科基地办公室和会议室有关设备送到学校,并先后安装(其中有办公桌椅、沙发、电脑、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电视机、投影机、照相机、摄像机等)。

 

8.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应邀做学

  术辅导报告

    201312月6下午,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学术骨干座谈会在合肥学院行政楼九楼西会议室召开。合肥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及文科系部学术骨干参会。会议由我院人文社科基地负责人何峰教授主持。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学术辅导报告。

    会议伊始,杨俊龙教授以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为题做学术辅导报告,分别就项目选题、项目论证以及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阐述。继后,何峰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他指出,“研究基地”将坚持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建设服务平台;同时,注重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近期,由“研究基地”承办的“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促进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友好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研究基地”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与台湾高校的学术文化交流,提升合肥在海外的影响力,致力于把“淮军与刘铭传研究”打造成“研究基地”的品牌项目。

我院科技处处长李长花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强化科研意识,主动参与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组织有关科研活动,合力将研究基地的项目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9.2013·(合肥)首届海峡两岸淮军与刘铭传研讨会论文集即将出版

近期,何峰教授与谢兆树博士在征求分管院长陈啸同意后,前往合工大出版社就研讨会论文集出版问题与副社长朱移山进行了洽谈,并签订了出版合同。

 

10.社科基地举行研究团队建设座谈会

2014110下午,我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团队建设会议于二区行政楼九楼(西)会议室召开。副院长陈秀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处长李长花、文科系部及相关单位共30余位科研骨干教师与会。社科基地负责人何峰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何峰教授宣读了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名单。同时传达和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何教授在解读文件时指出,科研基地的建设目标是围绕国家及安徽省发展战略,组织高水平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创新性成果,使科研整体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强调,学术团队建设在社科基地建设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社科基地工作人员将为专兼职研究人员进入基地进行研究工作、申报课题,以及参与相关科研活动等尽心尽力给予支持和提供服务。

    陈秀副院长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专、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陈秀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我院人文社科基地作为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建立的第二批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是我院聚集科研力量、开展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社科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能通过优势互补,团队合作,有效提升我院科研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陈秀副院长强调,在我院创办合肥大学的过程中,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指出,专兼职研究人员应借助社科基地这个平台,积极申报课题,参与学术研究,力争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最后,陈秀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张文兵院长关于我院人文学科科研定位、科研奖励办法以及项目申报等方面的要求。

何峰教授作了会议小结,他希望大家能领会、贯彻学院关于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的若干要求,并希望专兼职研究人员能积极参与学院社科基地的科研活动和项目申报,加强与社科基地的信息沟通和学术合作,共同促进个人与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

 

11.何峰教授应邀参加包公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专家座谈会

2014114下午,社科基地负责人何峰教授应邀参加合肥市包河区政府举办的包公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专家座谈会。

 

 

12.社科基地召开筹建“海峡两岸淮军与刘铭传文化论坛”专家研讨会

1.24上午,社科基地主持召开筹建“海峡两岸淮军与刘铭传文化论坛”研讨会,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会。合肥学院院长张文兵教授、副院长陈秀教授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