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合肥与美丽巢湖:“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共建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79

 

        9月28日,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基地”)首次共建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学院顺利召开。会议由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主持。合肥市副市长、研究基地副主任委员吴春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研究基地”的定位、现阶段研究重心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好点子、好思路。
        合肥市社科联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道才,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汤仲胜,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委主任戴健,安徽大学历史系主任周晓光教授,安徽大学徽学中心主任卞利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吴椒军教授,合肥市旅游局副局长俞晓华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合肥学院、巢湖学院相关系部教师和省市有关部门研究人员参会。
        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教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在会上致辞,并作了总结性讲话。巢湖学院副院长傅爱国教授也作了发言。两校领导指出,“研究基地”的申报与建设过程体现了高校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开创了安徽省高校社科基地建设构建优势互补的良好合作机制,“社科基地”将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定位,加强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使高校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继后,社科基地负责人张安东教授和何峰教授分别就巢湖学院、合肥学院“社科基地”建设情况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了专题汇报。
        吴春梅副市长在听取汇报和各位专家学者建议后,表示“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得天独厚,申报和创建工作得到了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项举措创意好、力度大。“研究基地”建设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体现了人文社科经世致用、服务地方的特点。
        对下一阶段工作,吴春梅副市长提出,研究基地要有问题意识,要针对社会需求,展开研究。要以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为宗旨。要进一步梳理和挖掘合肥历史文化资源,服务于现实,以提升合肥市“文化合肥,魅力巢湖”的文化软实力。她指出,“研究基地”现在组织的刘铭传研究这个“点”抓得很好,组织力量编撰“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系列文化丛书也很有意义。   
        吴春梅副市长还结合分管工作,对“研究基地”的方向定位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要精心研究环巢湖地区众多景点资源,打造出一个精品旅游路线。二是可以就如何从保护好、发挥好淮军文化遗址作用着手,对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使其发展成为地方文化产业的支柱。三是要研究如何优化人才队伍,培育旅游业态。四是要探讨合肥旅游业在省内行业中的地位问题,进一步发挥合肥旅游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五是要研究合肥旅游业发展需要怎样的政策支撑。她希望研究基地进一步拓宽视野,跳出合肥看合肥,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实施项目带动机制,更好地推动合肥经济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会上,吴春梅、蔡敬民为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陈啸、傅爱国代表合肥学院、巢湖学院接牌。(合肥学院宣传部 潇潇)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