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比较文学教改与中韩影视文化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4-23 浏览次数: 122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

——暨比较文学教改与中韩影视文化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由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安徽省比较文学第十四届年会暨比较文学教改与中韩影视文化研讨会于4月19日在合肥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省社科联学会处负责人周翔飞、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吴家荣教授、安徽出版集团图书策划中心负责人万直纯、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武常春、安徽大学外语学院田德蓓教授、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钱雯教授等出席会议。安徽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与中韩师生约百余人参会。研讨会由大会学术演讲和小组讨论两部分组成。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合肥学院社科基地负责人何峰教授与安师大皖江学院系主任钱奇佳副会长先后主持大会。
        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她对“在改革中诞生,在诞生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合肥学院作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此次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是对合肥学院院的信任和支持。她提出,人文社科研究一方面应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同时也要坚持以省市政府发展战略为中心并兼顾地方文化建设为宗旨的原则。她认为,高校科研机构应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形成开放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格局。她还强调,当前,我们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文化多元化的新形势,文学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比较文学,它在异域间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中显得尤为重要。她表示,合肥学院愿与各兄弟院校在文化交流、学术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与互补。周翔飞代表省社科联学会处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人文社科学会的发展也应有所突破,他认为“学会”应以“学”为会。近年来,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不仅推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锻炼了一大批教师队伍。今后“学会”还应进一步凝聚力量,壮大队伍,通过更多、更好的学术活动进一步提升“比较文学学会”的影响力和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吴家荣会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省比较文学学会的发展现状,对学会以往做出的成绩和大家的合作与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长期以来省社科联、省民政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也表示了感谢。最后,他呼吁与会专家、学者携手共创“比较文学学会”更加辉煌的未来。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教育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安徽大学出版社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提出了与比较文学学会和有关高校在科研与教材建设方面加强合作的愿望。
        在大会学术演讲中,先后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文学学科建设与教改、比较文学在当下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现实意义以及中韩影视文化的流行趋势与文化认同等议题发表了各自见解。安师大钱奇佳副教授认为,目前,我国普通高校的比较文学课程设置与该学科的丰富内容极不相称,它与当下文化多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要求也有不小差距;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殷明明博士以“哈佛大学比较文学课程设计”为例,介绍了美国高校比较文学课程的跨学科组合和理论创新,认为我国的比较文学课程内容就较为单薄,因此,该课程体系亟需充实与改革;淮北师大外语学院杜明业教授认为目前我国部分比较文学教材存在观点陈旧、体例不合理、亟待理论和体例创新的问题;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科学院副院长方国武教授认为,每部韩剧都有自己的主题呈现,若从文本背后的文化价值来考察,大多数的韩剧都遵循着相似的文化表达,即借助于文本中的各种形式、内容价值元素实现一种普遍意义上的文化认同;合肥学院中韩交流合作中心沈萍老师提出,当前韩国流行文化中的搞笑歌(又称“猎奇歌”)异军突起,吸引着大批成人和儿童的注意力,风靡东南亚,衍生出了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我们对韩国流行文化的传播模式应进行研究和思考,看它对我国发展大众文化产业有哪些有益启示。
        研讨会后半部分“外文组”和“中文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就当前高校文学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如何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以及关注中韩影视文化的交流与研究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学生记者 李婷 严琴琴 方翠霞 聂玉静  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基地  谢兆树  赵江)

 

  会场外景

                                                                                      会议现场

陈秀副院长讲话

                                                                                        代表发言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