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13


     

 2016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1230

       


一、研究中心协办“环巢湖文化暨旅游产业开发”学术研讨会

二、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年会暨西方文学思潮流派与外国文学教学学术研讨会

三、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大湖名城---合肥地域文化研究丛书》

四、研究中心承担省教育厅“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价值转化”重大项目《大湖名城——合肥文化十讲》

五、研究中心参加我院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数字出版基地集群治理”研究推进会

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柳百萍教授负责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

七、研究中心谢兆树老师参与合肥市委宣传部重点课题“建设国际化都市区背景下,提升合肥文化承载力研究”

 

 

 

 

 

 

 

 

一、研究中心协办“环巢湖文化暨旅游产业开发”学术研讨会

4月,由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环巢湖文化暨旅游产业开发”学术研讨会在巢湖学院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济南社科院、青岛社科院、安徽社科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池州学院、铜陵学院、合肥学院、巢湖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巢湖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实体及相关媒体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共收集相关学术论文七十余篇,五十余万字,有力地推进环巢湖文化研究的力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扩大了环巢湖研究中心在省内外的学术影响。


 

二、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年会暨西方文学思潮流派与外国文学教学学术研讨会

89日至810日,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西方文学思潮流派与外国文学教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主办,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承办。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学者就西方文学思潮流派与外国文学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和富有新意的交流与探讨。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9/f3/30cf0a0d4bd99ade611ae618c2d1/6dbcfe2f-52c6-4fd1-b32e-5825644e0ba2.jpg

89日的开幕式上,合肥学院副校长陈秀向大家致欢迎辞。她表示,当下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合肥学院将给予大力支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分社社长迟宝东致贺词,祝贺研讨会顺利开展,希望高校教育教学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承勇在致开幕词中对于合肥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9/f3/30cf0a0d4bd99ade611ae618c2d1/6a29521d-e2d3-45bd-b2d5-d6954fe48fa8.jpg

会议采用大会主题发言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与会学者们在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主会场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项晓敏和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亢西民分别主持了两个时段的大会发言。第一时段,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建军和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蒋承勇做大会主题报告,前者对外国文学史重新解读,后者以西方文学为例阐述了文学思潮研究的深化与文学史重构的可能。第二时段,厦门大学文学院教授代迅、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教授杨明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彭青龙、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朱振武、合肥学院人文社科基地教授何峰、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祝平等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就一些学术和教学问题交换看法,分享心得。分会场中,第一分会场十位老师的发言紧张有序,观点清晰,在促进交流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第二分会场的十一位老师发言主要围绕外国文学的文体和教学研究,在交流和分享中一致认为努力提高外国文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是共同的追求;第三分会场中,老师们教学和学术研讨论点鲜明,视角独特,在分享中树立了共同解决问题的信心。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9/f3/30cf0a0d4bd99ade611ae618c2d1/d9b820f3-b425-4140-9601-e3f188cef509.jpg

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之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向大家介绍了合肥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探索历程。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武跃速宣读了优秀学术成果的获奖情况。同时本次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和学术研究主题,李家宝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谢意和不舍之情,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三、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大湖名城---合肥地域文化研究丛书》

9月份,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编撰《大湖名城——合肥地域文化研究丛书》。各册书名如下《合肥名门望族与宗族文化研究》、《历代文人雅士与合肥关系研究》、《合肥人文遗存与名胜景观探寻》、《庐州府学与科考史研究》。

 

四、研究中心承担省教育厅“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价值转化”重大项目《大湖名城——合肥文化十讲》

 

五、研究中心参加我院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数字出版基地集群治理”研究推进会

1118日上午,原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陈敬良教授一行到访合肥学院中文系,并出席了我院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数字出版基地集群治理”研究推进会。

合肥学院副校长刘建中,合肥广播电视台原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李新生,安徽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徐荣,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徐毅主任、谢兆树老师,院科技处台德艺博士,皖西学院经管系资产评估教研室主任袁国军博士,中文系教师与学生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文系副主任丁增武主持。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f9/ee/430c17b74e5093fc618b1e67b0dc/25d112a8-fca0-42b0-ba30-78892530fc48.jpg

中文系杨庆国博士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数字出版基地集群治理”研究进展汇报。他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技术路线、研究预期成果、研究进展六个方面展开项目研究论述,并提出希望借此机会能得到专家的指导,以保质保量地完成原定研究计划。

徐毅主任强调,课题组要实现对14家基地调研的全覆盖,要使得研究接底气,研究结果能为政府、行业等多方所用。

 

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柳百萍教授负责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

 

七、研究中心谢兆树老师参与合肥市委宣传部重点课题“建设国际化都市区背景下,提升合肥文化承载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