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10


     

 2017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17年1230

       


一、研究中心承办刘铭传诗词楹联书法研讨会

二、徐毅主任和谢兆树副教授赴巢湖学院参加“民俗文化与环巢湖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

三、徐毅主任和谢兆树副教授参加2016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进展汇报会

四、环巢湖研究中心参加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高端论坛

五、研究中心重大成果出版

六、徐毅主任参加“第六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

七、何峰教授赴海恒集团举办传统美德与现代人格讲座

八、徐毅主任赴池州学院参加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座谈会

 

 

 




一、研究中心承办刘铭传诗词楹联书法研讨会

19日,由合肥学院、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和肥西县淮军历史研究会主办,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刘铭传诗词楹联书法研讨会在我校一期主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3f/17/4dfa69494f66900dde56093174af/fca5bab1-ba08-4c2a-8bce-58b418bdd9c1.jpg

原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安徽省旅游学会会长钟咏三,省台办、省民革、省文史馆、省书法家协会、省诗词学会、市台办、市政协以及刘铭传研究会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讲话,来自省市及肥西县书画界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徐毅主持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旨在深入研究和探讨刘铭传在诗词楹联书法文化方面的造诣和建树,警醒世人更加全面了解和认识刘铭传“功在民族、德被台湾、文韬武略、青史流芳”的一代伟人形象。刘铭传戎马一生,抗法保台,功勋卓著。同时靠自己刻苦学习,勤奋修炼,在诗词书法方面也取得一定成就。

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刘铭传诗词书法楹联的时代特点和鲜明个性。安徽省文史馆馆员翁飞博士的“淮军是个有文化的军队——以刘铭传为例”、肥西淮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骐的“刘铭传诗联书法作品知多少?”、刘铭传研究会副会长裴章传的“刘铭传诗歌的文学意义”、省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唐佳的“战将与诗人——刘铭传诗词艺术成就探秘”以及合肥学院中文系何峰教授的“刘铭传的诗联艺术”等专家学者的30余篇学术报告彰显了研讨会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学术成果。

二、徐毅主任和谢兆树副教授赴巢湖学院参加“民俗文化与环巢湖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环巢湖文化研究向纵深拓展,着力发挥区域文化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内在支撑与推动作用,421日—23日,由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民俗文化与环巢湖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巢湖学院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巢湖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实体及相关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https://www.ch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3/61/50df3c374f44adaea5e2e8634442/b6b41c59-a307-4daa-960a-29a0eaaad84e.jpg

合肥学院重点人文基地徐毅主任致辞,希望能继续加强合作,共享科研资源,共同为环巢湖文化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在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论坛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区域民俗文化发展的框架性思路、中国乡村文化及其产业化发展路径、巢湖流域民俗与远古文明传承、美丽乡村建设中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环巢湖民俗旅游开发研究、环巢湖古建筑保护与美丽乡村提升研究谈等方面发表精辟讲解、交流研究心得,气氛热烈。研讨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赴烔炀南湖方村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并饶有兴趣赴的参观了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展览馆,和当地文化工作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经过三天热烈的探讨和交流,“民俗文化与环巢湖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校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会议共收集相关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五十余万字,有力地推进环巢湖文化研究的力度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扩大了环巢湖研究中心在省内外的学术影响。

 

三、徐毅主任和谢兆树副教授参加2016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进展汇报会

55日,合肥市201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课题总结会在我校行政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市委对外宣传办主任王立群、市哲社规划办主任侯宜武,我校纪委书记洪家友、科技处处长吴克、环巢湖研究中心主任徐毅和谢兆树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总结会。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07/b7/0a16fbf643d39ae145ab7c17ce06/ca4a05d5-e71a-4e2a-817e-f5b658591559.png

    洪家友首先致欢迎辞,对合肥市委一直以来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说,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数量逐步提升,科研成果初步显现,未来我们仍将坚持不懈。王浩部长说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和重视合肥学院的飞跃发展,对学校2016年中标的重点课题更是寄予厚望,希望在课题研究工作中,努力创新,扎实推进,出好成果。

    中文系郭丽讲师和旅游系刘力教授分别就《“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品牌宣传策略研究》和《建设国际化都市区背景下,提升合肥文化承载力研究》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汇报。郭丽提到今天的合肥是不断向前的,但就合肥目前的品牌宣传现状来看,内外部的传播与管理是有待改进和提升的。在品牌传播中应做到精准传播,早日实现城市品牌的故事化描绘、艺术化呈现,真正做到既有可沟通性,又具有识别性。刘力阐述了文化承载力理念,对比了南京、杭州的文化承载力,借鉴纽约、伦敦等城市的文化承载力建设经验,从时间、空间、微观、宏观等几个维度框出合肥文化承载力的路径与对策。

    宣传部领导肯定了课题负责人在科研项目作出的辛苦工作和不懈努力,要求在理论上进一步精准提升,在实践上进一步贴切操作,联系合肥建设和发展的现实,打造出合肥研究的独有特色,真正打造出合肥社科研究的标杆性成果。

 我校中标的以上两个课题,是2016年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布的全部重点课题。此次会议总结了两个重点课题研究进展,着力反映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服务地方能力的增强,突出体现了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体现了合肥市委市政府对我院人文社科教学和研究的殷切希望和高水平要求。

 

四、环巢湖研究中心参加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高端论坛

 63日,“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高端论坛暨中国声音的世界表达智库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云集了全国各高校的知名学者、顶级智库的专家,旨在分析当今中国的全球形象,并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我校中标的2016年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课题《“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品牌宣传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行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活动由环巢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毅带队。

 

五、研究中心重大成果出版

由本中心承担的省教育厅 “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价值转化”重大项目——《大湖名城——合肥文化十讲》,于6月份正式出版。

 

六、徐毅主任参加“第六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

913日,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办,学院有巢氏文化大师工作室、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和巢湖有巢氏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巢湖中华有巢氏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环巢湖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学院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与会代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巢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巢湖市有关领导、各环巢湖文化研究机构负责人、学院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校内外兼职研究员及学生、媒体记者等约150多人。

研究中心主任徐毅、顾问何峰教授应邀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由该院党委副书记胡其云主持。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恩平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会上,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玉蓉介绍了“环巢湖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党委书记罗兆好宣布“环巢湖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并现场为中心校内外兼职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0篇,此次研讨会参与范围更大、学术成果更高、研究领域更广,为有巢氏文化研究提供了诸多新的思路。

 

七、何峰教授赴海恒集团举办传统美德与现代人格讲座

 918日下午,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顾问何峰教授赴海恒集团为全体员工开展“传统美德与现代人格”专题讲座。讲座由集团副总经理陈骏主持。

http://www.chinahaiheng.com/attachment/hh_files/roots/server/upload/uploadimages/2017-07-27-059804f7a6-19a2-4319-859d-c113d60c709a.jpg

 何峰教授阐述了儒家思想的仁、义、礼、智、信,并介绍了现代人格的内涵与特点,要求集团员工树立竞争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全球意识,进而确立自信、战胜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之价值。集团员工普通感觉受益匪浅。

 海恒集团作为即将获批的省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一直常抓不懈,今后将安排更多的人文讲座和专业培训,共同推动海恒集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何峰教授是民盟安徽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学院中文系教授、合肥学院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顾问、江淮文化研究所所长、安徽大学文学院硕导、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

 

八、徐毅主任赴池州学院参加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座谈会

 128日,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毅应邀赴池州学院,参加该校省级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暨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座谈会。池州学院副校长汪贤才出席会议,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王世华教授、徐彬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王平教授、黄山学院马勇虎教授、巢湖学院张安东教授等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参与座谈。

 会议选举了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并签订了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书,我校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毅受聘该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教授结合本校重点基地建设与发展的经验,围绕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建言献策,徐毅特别介绍了合肥学院紧紧贴近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深度开掘和促进地方文化的硬化、智化和活化,打造和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品牌,全方位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经验与成果。王世华教授对基地今后的规划提出了四大希望,希望基地在资料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方服务方面进一步开展特色研究,为池州乃至皖南区域文化研究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汇聚人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9/53/d7a5649e44bfb5458793cccefa51/13103a10-93a1-41b4-9b1b-e23bafa8e96a.jpg

 据悉,该中心主要依托池州学院历史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省级重点学科“专门史”等学科专业的力量,依托“中国历史与文化”省级教学团队及院内设专门性的学术研究中心(池州傩文化研究中心、九华山佛文化研究中心、杏花村文化研究中心、江南诗文化研究中心、中韩南泉禅学研究所)等研究团队,吸纳校外在皖南区域文化研究领域有着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皖南区域文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