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10


     

 2018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18年1230

       


一、研究中心参加第四届周瑜文化节暨“大合肥与三国文化”学术研讨

二、研究中心积极承担安徽省暨合肥市“四送一服”任务

三、研究中心协办“合肥首届三国英雄文化论坛”

四、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查金萍教授成功申报并立项了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唐宋文人与安徽”

五、研究中心协助编制《合肥学院2018年人文社会科学建设计划》

六、研究中心徐毅主任承担合肥市邮政局《合肥肥东国家级快递示范园建设项目》编制工作

 

 

 

 

 

一、研究中心参加第四届周瑜文化节暨“大合肥与三国文化”学术研讨

414日,中国·庐江第四届周瑜文化节暨“大合肥与三国文化”专题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举行,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毅一行参会。

本次文化节和学术研讨会由庐江县委、县政府、周瑜文化研究会主办,安徽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安徽名人馆、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巢湖学院等省内高校和地方媒体参加会议。 

省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颖为周瑜文化园揭牌,随后举办了周瑜祭祀大典活动。“大合肥与三国文化”专题论坛学术研讨会由省文史馆馆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主持,中国古代史资深专家杨国宜、裘士京、周怀宇等教授做了精彩演讲。

作为会议协办方代表,徐毅作了《以环巢湖为核心的合肥市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就深度开掘合肥市域文化的硬化(历史源流硬化,文化发掘硬化,建设落地硬化,知识精准硬化,相关文化概念硬化),推动合肥市域文化的智化(高端智化,应用智化,人文智化,包容智化,接引智化,辐射智化),推动合肥市域文化的活化(升华活化,注新活化,应用活化,创新活化,可复制模式推广活化)等三方面展开论述,全面推动合肥市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获得与会专家学者和省市文化企业的赞同和好评。

http://www.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5/d3/622c8ee5445392ff327ba2f5d57d/0491be60-8023-4b55-af03-0889a193b453.png

据悉,今年恰逢周瑜诞辰1842周年,为深入挖掘庐江历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合肥三国文化增添历史文化底蕴,第四届周瑜文化节推岀庐剧《少年周瑜》,开展周瑜文化园揭牌,邀请省内外文史专家学者、周瑜研究会成员、周氏后裔共同研讨周瑜和三国文化,唱响周瑜文化品牌,竭力把庐江打造成全国闻名遐迩的周瑜故里。专家学者的学术观点和文化企业界人士的思路在研讨会上得到充分交流与碰撞,为大合肥三国文化建设和周瑜故里文化挖掘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

二、研究中心积极承担安徽省暨合肥市“四送一服”任务

研究中心主任徐毅积极承担安徽省暨合肥市“四送一服”任务,多次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明光市、合肥市包河区、瑶海区等大型企业进行调研,展开文化对接服务和咨询,形成了一批服务实体经济的研究成果,加强了合肥学院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促成了合肥学院和当地政府的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

三、研究中心协办“合肥首届三国英雄文化论坛”

1124,合肥首届三国英雄文化论坛在庐阳区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举行。论坛邀请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三国文化”爱好者参与研讨,对三国英雄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资料记载,三国时期的合肥地区是江淮之间的经济重镇、军事重镇,也是扬州府所在地。近百年间,曹魏和孙吴两国在这里发生数十场战争,也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作为时代英雄,他们中绝大多数具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是合肥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对于三国文化的研究悄然兴起,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25/a7be3d363a6948dc9e559a632e6ce293.jpeg

为充分挖掘“三国文化”内涵,庐阳区庐阳书院、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安徽樊登读书会、合肥市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此次论坛。庐阳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局给予重要支持。论坛主办方共收到论文和文章30余篇,当天会上有6位专家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交流发言,进一步深化了“三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25/4f665e95e73b4feaa101b46914b17f8f.jpeg

论坛上庐阳书院与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初步意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争取设立环巢湖三国文化遗迹普查项目,为建立环巢湖三国旅游文化圈奠定基础。还初步商议在明年举办第二期三国英雄文化论坛,把论坛上升到“两岸三地”的层级。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26/2123dbca0cf94740a83691b385de635c.png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26/972a2e7177b642e2b8fb21c256f1cc33.png    “举办这个论坛不仅对深入研究三国文化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合肥以“三国英雄文化游”为内容的旅游产业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庐阳书院院长王守一介绍,合肥地区三国文化积淀深厚,未来他们将每年举办一次“三国文化”论坛,聚集更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三国文化,努力做好“三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四、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查金萍教授成功申报并立项了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唐宋文人与安徽”。

五、研究中心协助编制《合肥学院2018年人文社会科学建设计划》

六 、徐毅主任承担合肥市邮政局《合肥肥东国家级快递示范园建设项目》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