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房郢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水资源保护措施
发布时间: 2015-05-05 浏览次数: 266

(一)总目标:
通过持续治理,改善和提高大房郢水库的生态环境,保证大房郢水库的水质始终保持和超过国家饮用水标准,为提高合肥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做出贡献,实现使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二)采用系统生物工程,预防发生水华
   1、继续在一级保护区内扩大植树、种草面积,利用植物吸收氮、磷和重金属,净化水质。
   2、在水库滩地种植芦苇、茭白,防止水土流失,吸收氮、磷和重金属及有毒元素,同时为鱼类提供适当饲料和栖息地。
   3、在水库周边重要地段种植绿篱(1m左右),减少电、炸、毒鱼机率,确保水质安全。
   4、在堤坝上种植紫花苜蓿、节节草,防止水土流失,净化水质。
   5、管理人员生活垃圾、粪便集中沼气池,通过微生物有氧和厌氧发酵,为生活提供清洁能源,为鱼类提供有机“饲料”(非水库区精养鱼苗塘),为植被提供有机肥料。
(三)采用生物操纵技术,预防水体“短路”
    1、水库以投滤食性鱼种(鲢、鳙——也称食藻鱼)为主,适当混养草鱼、鲤鱼、鳊鱼、鲂鱼、鲫鱼,按水库管理处要求,科学搭配鱼种数量。大房郢水库为大型水库,其水质营养为中等,鲢、鳙搭配,鱼种投放比例为35%、55%和10%;亩放养密度为50—120尾,在水体中形成一个良性生态链,减少“水体短路”,预防鱼类中毒和水质恶化,保护了水体生态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渔业。根据水库管理处指导意见和监测水质,合理安排投放时间、投放数量和规格。
    2、控制草鱼、鳊鱼数量在2%以下,因为两者都以水草为食物,且排泄物过多,均能影响水质并能对水草资源再生能力造成伤害,必须加以控制。否则水草资源很难恢复,有可能导致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水质变坏。
    3、禁用网箱养鱼,也不得在库区内建精养鱼池,采用原生态养殖法,杜绝投放任何饲料。
    4、做好周围群众宣传工作,严禁偷鱼和擅自钓鱼行为,与水库周边群众和睦相处并宣传环保政策,预防投毒(鱼)、炸鱼等污染水质。
     5、每年投放一定数量的蚌、螺蛳,净化水质。大房郢水库二、三级水资源保护区内的环保措施大房郢水库上游就是我公司环保技术依托单位——安徽农业大学的科研、教学基地,他们主要在库区上游实施发展循坏经济,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并采用系统生物工程和生物操纵等技术,全方位保护水库源头水质。

(一)总目标:
通过治理,大大改善大房郢水库及其上游集雨区的生态环境,使农药、化肥、有害生物的污染降到国家允许值以下,使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能力大大提高,从而保证大房郢水库的水质始终保持和超过国家饮用水标准,实现使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二)具体技术措施:
    1、结合政府的退耕还林政策,有计划地植树造林或退耕还林还草,防止水土流失,进一步净化水源。
    2、农药污染防治措施优先采用农业、生物和物理防治技术,科学使用化学农药,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控制农药使用量,在病虫害发生季节、派出专家驻点亲自指导病虫害防治。
    3、化肥污染控制
    ①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肥料为主、严禁使用硝态氮肥。
    ②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即合理调控氮肥使用量,优化配置钾肥,针对性的补施微量元素肥料。安农大将配合长丰县土肥站对治理区土壤进行全面检测,进一步指导用肥(2007年已测定部分土壤并发放“施肥建议卡”)。
    4、农业纤维性废物(秸秆、皮壳、藤蔓等)的控制措施,主要是利用植物残体,生产优质饲料或食用菌,使之变废为宝,净化生态环境的水源。
    5、人和动物粪便污染控制,在政府的配合下每户修建专用粪池,用于收集生活垃圾和各类粪便,经发酵后,用作肥料和制作沼气,动物粪便还可以用于栽培蘑菇,其下脚料作为有机肥进一步改良土壤。
    6、无公害水产养殖措施
    ①选择浮游植物食性的鱼类放养如:鲢鱼、鳙鱼、草鱼等,适当搭配其它鱼种。
    ②推广湿地种芦苇、茭草:这种方式可通过多种途径,将内部的废弃物转化为鱼和其它农副产品,是一种化害为益、化废为宝,使养殖生态系统内形成一种良性的物质循环,减少水环境污染和鱼类中毒,禁用饲料,也就避免了添加剂、激素等残留对水质的污染。
    ③鱼虾疾病防治:用中草药(大蒜、乌桕叶、韭菜、樟树叶、马尾松叶、苦楝叶等)防治鱼病,减少兴奋剂、激素、药物对水质的污染。
(三)其它措施:
    1、定期清理一级保护区内垃圾、烂草、塑料等污染物。
    2、发现有死鱼及时清理,消毒深埋。
    3、设置多层防逃网,一方面阻止放养的鱼类从水库入口处逃逸,更重要的是,防逃网能将固体污染物截于库外,以避免固体污染物进入水库后进一步分解,污染水质。    
    4、预防机动船只柴油泄漏污染水质。
    5、冬季空白地全部种上“绿肥”,预防水土流失污染水质。
    6、加强环保巡逻,发现有点源污染物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7、建议将保护区内零星村落合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减少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