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与洋务(第十集)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95

主持人:在十九世纪的最后几年,中国仍然处在动荡中。从官方到民间仇外的情绪越来越浓重。

在戊戌年的变法运动中,外国人对光绪和维新派很有好感。变法失败,康梁正是在外国人的保护下流亡海外的,他们在逃难中发起保皇会,鼓动海外华人支持被慈禧打入冷宫的光绪。慈禧和朝廷内的保守势力因此更加仇外。

1899年意大利要求割让浙江的三门湾,慈禧下令浙江巡抚拼命抵抗,意大利人屈服了。新的不妥协的政策于是得到了确认。

恰好这时,山东爆发了排外的义和团运动。朝廷一改过去对民间结社的提防和担心,觉得“民心可用”。

李鸿章此刻正在广东受任两广总督。对于发生在北方的这些事件,他怎么看呢? 


解说:正当义和团运动在北方如火如荼的时候,千里之外,正在广州的李鸿章凭着自己丰富的政治和外交经验,已经嗅出这场风波暗藏的危险。6月初,李鸿章收到了大清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从北京发给广东海关的电报,告知了北京的真实情况:

此间局势极其严重,各国使馆都害怕受到攻击,并且认为中国政府即使不仇外,也无能为力,如果发生事故,或情况不迅速改善,定将引起大规模的联合干涉,大清帝国可能灭亡……


原来,1900年春天,义和团运动在清政府的默许下,在北方已成烽火燎原之势。


(223)翁飞000300所以它实际上义和团运动是中国40年来的,1860以来教案的总爆发,就是民教[冲突],这个时候不仅仅是信仰原因,经济原因,更多的是政治原因。所以义和团打出民间宗教的东西来对抗你外来的,他们首先是扫清灭洋,后来是扶清灭洋

是这种情况,李鸿章走了以后,而且维新派闹腾了一通以后,这个时候由于胶澳事件,出现了很多列强要瓜分这种危机的时候,使得民间的积怨,民间积怨就是体现你到下面游历,跑来跑去的,看到最多就是教堂,看到最多就是传教士……


02张鸣00:09:22义和团闹得很厉害的地方,他往往是由于官府的因素。

官府有意的是让民众对它怀有敌意,他就不让你老百姓去通过文化,两种文化之间的互相接触,互相之间的了解,他有意的让你制造些纷争,每次教案发生冲突之后,开始的时候他都向民方,最后向不住了,炮舰打来了,最后就改口,全部惩罚,惩罚闹事的民众。所以闹事的民众你又说不明道理,

00:13:30

戊戌变法失败整体上的朝廷的政策是向后转的,既新法尽废,新法尽费之后呢,又向后转,向后转呢,但是问题是你当初为什么变化,你不是甲午以后,你民族危机了嘛,你的压力太大了,外边还有人摆着嘛。你变法就是要想应付这个危机,你现在不变法了,危机还在,怎么应付?哪有武器?这个时候呢,不是地方尤其像山东这个地方,尤其山东,当时巡抚是(玉贤),是一个有名的顽固派,他就说这个名气可用,老百姓打教,反洋人,名气可用。就说他是用精神来战胜物质,名气可用,老百姓多。完了老百姓中,义和团中有一部分人是,他搞义和团,他有法术,他为什么搞起来呢?就是因为他有法术,就像我们气功热似的,他有些师父,有些人传。就一个模式,到各村子传,传了以后,到这个地方就把这个带起来,到这个地方就把这个带起来,很大面积,就很类似当时气功热。


    00:15:24

就带着整个地方全都练气功,他练气功他实际上就是练义和团的那个东西,它是带武装,他是每天都演练,演练什么呢,说我只要是上法了,我只要是来神了,我就是什么关公,我就是张飞,我就是赵云,我就可以刀枪不入。他那个方法确实是,他那个骨气起来以后,刀这么砍确实是砍不进去。但是…并不是真的刀枪不入。完了还有闹大了以后,就好多骗子进来了,变戏法的,拿一个火枪演练,火枪实际没有多少弹,没有多少沙子,完了就是火枪往这边打,这边接沙子,手里头一把,开始没有,打出后,接住了,还有一打一个红印,都是变戏法,实际上不是真的。


解说:清廷从616日到19日连续召开四次御前会议,讨论下一步如何对待义和团。最后,慈禧决定,利用义和团对洋人开战,于7月28日、8月11日分别将持反对意见的许景澄等五个大臣处死。


(213)翁飞000510虽然我们讲群众是一种伟大的爱国精神,但是这种爱国是盲目的,这种盲目和冲动带来的损失对我们民族的精神文化史上,带来灾害也是无穷的,它甚至直接影响到后面的工农运动。

000623

就是很相似,为什么呢?这是我们文化当中很劣性的根,就是极端排外,我认为是这样,


解说:6月初,以大红粗布包头、手持大刀的义和团拳民万人自四方涌入北京。慈禧从颐和园回宫途中,见道路两旁,义和团拳民络绎不绝,他们边表演着“刀枪不入”的绝技,边齐声呐喊“扶清灭洋”的口号,这让慈禧心情舒畅。她当决定给北京义和团发放粳米二万石、银十万两


(213)翁飞000510老佛爷当时已经利令智昏。他主要认为你英国为首的列强要把光绪皇帝抬出来,就是要把我干掉,我大阿哥也扶不起来了,我老娘就跟你们拼了,就威胁到慈禧太后自己这个人就是这样的,她完全为她自己。

她同情变法,同情改革也好,反对变法也好,就是谁侵犯了她的地位,触犯了她的龙颜,她谁都不让,她扶了幼子,她要当太后,她就要掌握这个政权,这是绝对不能改变的。所以慈禧这种变态的心里,加上这批很变态的后面的王公大臣,因为维新派打掉以后,开明一点大臣有的哑巴不言,有的装糊涂,有的就跑掉了,它这种极其排外的,极端保守的东西在朝廷里积聚了很大的[]量!


(219) 刘刚:00:40:31这种义和团,我们其实从根源上你知道吧,忽略了一点,就谈近代史就义和团,就是林则徐在鸦片战争里面搞了民心可用,这是朝廷所谓民心可用政策一贯的一个结果,一贯性的结果。你搞什么民心可用呢?


解说:义和团进入北京后,传教士外国人、中国教民均被视为铲除对象,甚至稍有看不惯便指为教民,全家皆杀。开明官绅、维新派人士也在被杀之列。

义和团还一度冲入宫禁企图捉拿光绪皇帝,结果是慈禧发了一通火,杀了几个人,才平息了下来。

6月16日义和团在前门外大栅栏火烧“老德记”西药房,火势失去控制,将繁华的前门一带千余家商铺烧为灰烬。正阳门城楼也受殃及,被付之一炬。

商店住宅遭抢,教堂医院被焚中国教徒和外国人纷纷使馆,筑起街垒,拿起武器


解说:这时,北京对外的电讯已经中断,但北京和济南间的八百里加急驿马还可以照跑。往返一次需要6天,此时坐镇山东的是李鸿章的亲信袁世凯。山东通往全国的电讯畅通,因此,北京与南方各地的通讯需要8天时间。李鸿章为了能及时了解京师动态,派次子李述方长驻济南,掌管电讯。


(213)翁飞000300应该讲他是很硬的,他对于义和团什么,什么教案,他根本就不信,他跟袁世凯是相同的,袁世凯也不信,然后恰恰是什么刚毅、载漪什么这些莫名其妙的人就相信,什么刀枪不入,什么妇女的月经都能辟邪,都是莫名其妙的。


解说:英国人赫德为大清国卖了一辈子命,此时也躲在北京东郊民巷的使馆区里。李鸿章收到他的电报后,立即向慈禧发电,重申了赫德的意见,强调如果不停止排外行动,大清帝国可能灭亡。


1900617日,以保护使馆为名成立的八国联军攻陷了北京的门户——大沽炮台,三天后,天津陷落联军向通州进发,通州距北京仅20公里。


02张鸣00:18:00所以他这个闹得那么大,官方,跟官方整个政策向后转,他官方的纵容,官方的特性有关系。但义和团实际上,就是这些人中间有没有真正想报销国家的?有。但是他们所依仗的东西就是这种刀枪不入的神速,他们并不是真的勇敢,如果说你拆穿了把戏,你没有神速,这帮人就一哄而散,所以实际上义和团并没有真的起到抵抗侵略者的作用,而确实是什么呢?他们先在一闹,杀教民,杀传教士,攻打试管,然后八国联军才打进来的,这个东西不是说先有八国联军,后有义和团,实际上是你惹出事来了,而且你惹事没有道理,你攻击使馆是个什么道理?中国已经接受国际公法了,使馆就是一个领土,等于侵略,对吧,所以这种事是你没有道理。


解说:有小道消息称洋人使光绪归政,替代慈禧。

精明了一辈子的慈禧立刻穷凶极恶,19日宣布与各国进入战争状态清廷的宣战书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它宣战的对象不是某个国家,而是“各国”,这等于是在向整个西方世界宣战。


02张鸣00:16:30

所以中国第一次对外宣战就是那个时候,从来打那么多战,没宣过战,光绪都急了,说我们一国打不过,打11国怎么打?


解说:李鸿章在南方得知宣战的消息后,用手杖触地,气得老泪纵横在场的官员从未见过冷静铁血的李鸿章如此情绪失控


220刘刚00:55:35

其实的话,我们近代说落后捱打,其实这个落后倒不一定捱打,落后跟人家做生意会吃亏什么的,这个倒是,但不一定会捱打,你落后做老大,那就肯定捱打,你总是这个样子。



解说:不久,袁世凯传来了朝廷的电报,要李鸿章及各省封疆大臣率兵北上共同灭洋。李鸿章的回答是:廿五矫诏,粤断不奉,此所谓乱命也。”意思是,此电报是假的,两广拒不执行。

这是李鸿章平生唯一一次对朝廷说“不”


刘刚00:48:10

东南护保这是一个信号,原来的话你比如说曾国藩他们湘军也好,什么军也好,它收复国权还是一种隐情的,你属于暗箱操作,你隐情的东西,这个里面它实际上一种公开化了,我可以不听你的,你朝廷调我擒王我可以不去了。


(213)翁飞000715

李鸿章当时廿五矫诏,粤断不,此所谓乱命也。就是伪诏书,肯定是旁边一帮人蒙蔽了慈禧,一个国家向八个国家去宣战,后来增加到11国对不对。后面还有一句话,当时的电稿和原稿,就是上海版的和吴汝纶版的删掉了后面五个字:“此所谓乱命也”。他非常清楚,这是乱命,根本不是老佛爷的,老佛爷如果我在边上,她听我的话不会这样,所以我不服。他这个信息一不服以后,立马刘坤一、张之洞就很强硬,两江和湖广很强硬,这样就是长江以南,东南半壁他们形成了一种长江[流域]“东南互保”。


解说:李鸿章认为各省勤王是无稽之谈,还没等勤王部队到达,北京就已经沦陷了。

至于他说朝廷的圣旨是矫诏,正是他老谋深算的地方,这一说法为日后与洋人议和留下了伏笔。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闽浙总督许应、四川总督奎俊李鸿章确定了共同抗旨以求东南互保,长江中下游地区免遭了战火涂炭


(213)翁飞000715

过去讲李鸿章倡导东南互保,不是。东南互保的首创者是刘坤一和盛宣怀,他们沟通以后,跟张之洞达成默契。最后因为它主要是长江流域是英国的利益,他们首先跟英国,最强的,这边是两广还是法国的利益,然后说服了李鸿章,李鸿章加盟,然后李鸿章加盟以后,李鸿章因为他元老的地位,资历最老,地位最高,李鸿章的地位又给他们壮胆打气。我的判断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解说: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后势如破竹,义和团“刀枪不入”的神话不攻自破。

此刻,慈禧开始考虑如何收拾残局了。

她需要一个人:这个人懂洋务能独立处理棘手的重大问题;还得有与洋人周旋的骨气和勇气,能在议和中尽可能地维护朝廷的利益;当然,还要得到南方封疆大吏们的支持;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对慈禧本人绝对忠诚,确保光绪皇帝不卷土重来。

此人非李鸿章莫属。

李鸿章接到朝廷令他北上议和的电报后,并没有动身。

这一年,他已经77岁了,他已经背了太多的骂名,在接近人生的终点时难道还要再穿上一件屈辱的寿衣吗?


此刻,他在等一个人,他叫孙中山。

那么,李鸿章要和孙中山谈什么呢?他又是怎么认识的孙中山呢?

补充一段:李鸿章和孙中山有着师生之情,他是李鸿章委托郑藻如[当过李鸿章幕僚、天津海关道,郑观应的叔父]创办的香港西医书院第一批学生,1894年第一次向李鸿章上书也是通过郑家叔侄走盛宣怀(同乡)的门路去天津的,我的一段短文附下:

继室夫人赵小莲

如果说,李鸿章的第一位夫人是小家碧玉的话,那么他的第二位夫人赵小莲则是不折不扣的大家闺秀了。她出身于安徽太湖县的赵氏世家,四代进士。祖父赵文楷,嘉庆元年状元,嘉庆五年做过清朝册封琉球国王的正使;父亲赵畇,道光进士,做过咸丰皇帝的陪读;哥哥赵继元,同治进士;侄儿赵曾重,光绪进士。真可谓书香门第了。当代佛学大师赵朴初先生,论辈分还是赵家的后裔呢。

李鸿章和泰山大人赵畇的关系也很微妙,两人一起在翰林院供职,又一起随吕贤基回乡办团练,是不折不扣的同事。这位小莲姑娘,大约是眼界太高,直到24岁还待字闺中,在当时已是地道的老姑娘。李鸿章在周氏病故后,当了一年多的鳏夫,到同治二年已经是实授的江苏巡抚,志得意满,于是托大哥向赵家求婚。赵畇此时也当上了署理广东按察使,对女儿许配给昔日的同事还有所顾虑,孰料赵小莲却一口答应,足见她见识不凡。有好事者据此在野史上大做文章,说李鸿章在北京当翰林时就与小莲姑娘有私情,纯属子虚乌有。小莲比鸿章整整小十五岁,当时还是个毛丫头,根本不懂情为何物,与李鸿章早就相识倒是可能的。两下聘定后,因小莲母亲早故,赵畇又不好意思送亲,于是由双方的长兄李瀚章和赵继元主婚,热热闹闹办了一场婚事。

不少史乘和笔记都说赵小莲有“旺夫运”,比如李鸿章以前没有儿子(周氏生的儿子经毓早夭),只好过继嗣子经方,赵氏嫁过来后很快就为他生了个儿子经述,并承袭了爵位。再就是小莲自过门后,李鸿章一路官运亨通,而她1892年去世后,李家的权势开始走下坡路,李鸿章本人也开始接二连三的倒霉。此种说法是可信孰不可信。说它有一点可信之处,是因为在封建社会里,对王公贵族来讲,结婚乃是一种政治行为,这是恩格斯首先提出的。近代淮系集团的达官显宦也象《红楼梦》里的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一样,通过姻亲关系,互相联络,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对李鸿章而言,赵家的声望和社会关系,对他的扶摇直上,的确是一股可以凭借的“好风”。也许正因为如此,李鸿章还在民间留下了“惧内”的声名。

“惧内”与否姑且不论,小莲自过门后,老夫少妻,李鸿章对她自然十分疼爱。有一次,小莲患了急症,延请多位著名中医师都诊治不好,一位幕僚建议,不妨找西医看看。在此以前,李鸿章是不大相信西医的。他笃信曾夫子教给他的一套养生之法,什么“晨起叩牙九十九,饭后踱步九十九”等等。这时病急乱投医,找来一位英国医生,居然一针见效,几天后小莲夫人起死回生,李鸿章从此成为西医的积极推广者。几年后(大约是光绪六年),我国第一所西医医院在天津开设,李鸿章亲自主持开业典礼。接下来,一些外国朋友又向他建议,光有医院还不行,你们还要培养自己的西医人才,最好的地方莫如在香港开办一所医学院。于是李鸿章又捐资办起香港西医书院,他本人成为该校的校董。在第一批学生中,就有孙中山先生,所以他和李鸿章有着师生名分。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甲午战争期间,举国一片唾骂李鸿章是“汉奸卖国贼”之声,而孙中山先生却千里迢跑到天津去向他上书;后来在义和团时期,又千方百计试图联合李鸿章搞“两广独立”。

要知道,孙中山也是一个傲然不世的人物,1893年他在家乡行医时,所开设的圣教书楼离康有为的万木草堂很近,康氏经常来购阅西学书籍,孙一度想和康订交,但康南海却坚持要孙中山送门生帖子。孙大炮自然不买帐,心想你的西学知识还不是从我这里得去的皮毛。可是他对李鸿章却看得很重,锲而不舍盯着不放,从广东一直追到上海。此中的渊源,居然发端于小莲夫人的病,真是奇妙的很。


在甲午之前,还是无名小卒的孙中山曾经托关系、找门路,希望面见李鸿章,得到朝廷重用。孙当时给李鸿章写有一封信,谈了自己对国事的看法,特别提到洋务运动的失败之处:

欧洲富强之本,不尽在于船坚炮利、垒固兵强,而在于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此四事者,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也。徒惟坚船利炮之是务,是舍本而图末也。

李鸿章当时忙于甲午前的外交周旋,加上孙的观点过于激进狂妄,没有见他。


被重用的梦想成为泡影,给孙中山很大刺激,他开始反清革命

甲午战败后,李鸿章经历了人生中最惨痛的失意,游历欧美又让他看到中国和西方在制度和文化上的落差。孙中山当年的话,也不再是不入耳的狂妄之词了。


(213)翁飞000800

李鸿章手下的两位幕僚,是非常强烈的倾向于所谓自由民主的,一个是曾国藩的孙子曾广铨,因为他在英国留学了七八年回来以后喝了一肚子洋墨水,然后他是李鸿章的英文秘书,然后他的朋友刘学询是广东的一个大商人,他们两个就是和日本的黑龙会,就是宫崎滔天一帮人进行谋划,然后宫崎滔天和孙中山他们是朋友嘛。然后就戏剧性的出现了一个所谓两广独立,建立一个独立共和国的一个泡沫式的构想。


解说:30年洋务运动为中国培养了一个新的城市阶层,他们拥有专业和技术,容易理解新的制度和思想。

孙中山提出,李鸿章来做广东民主共和国的总统,自己做总理。

对于77岁的李鸿章来说,这也许是他人生中最后改变国家的机会了。


(213)翁飞000844

他当时三种选择:一个东南互保,就不管;一个我北上谈判,因为催他去当全权公使,但是没有恢复他的爵位,也没有恢复他任何职务,他不干;然后第三个建立共和国,孙中山先生,就是现在《孙中山全集》第几篇,前面几篇有一篇建议就很清楚蛮,除了1894年上书,这一篇纲领就是请李鸿章当总统,他来当总理嘛,非常清楚的。然后这个部长阁员怎么分配嘛,革命派占几个,他占几个,然后这个事情港督也知道。


解说:然而,一个意外让所有这一切都功败垂成。


(213)翁飞000844

这个事情几乎就要成了,就功败垂成,最后李鸿章答应跟孙中山见面了,然后李鸿章一行到了广东虎门的海滩上,看到他们坐的是一个英国的军舰,英国的轮船,然后快要上岸的时候,据冯自由讲,当时有一位人,就拉着孙中山的手讲李鸿章这个人不得了,当时在苏州的时候他进了苏州城就把八王杀了,你要去要把你杀了怎么办?我们还是不干吧,然后已经记到《革命逸史》上,已经进到很近很近的可以看到的距离,然后这个船忽然掉头走了,两个没见面,两个没见面,就是李鸿章当年种下的恶果,他杀降,杀降杀的最后使他的谈判对手对他不相信,这是历史真实,他们有记载。

一个历史声音,所以历史的人物之间,它往往有很多悬念。


主持人:义和团造成的灾难是深重的。在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个怪圈,每当中国因某些主观或客观因素而取得些许进步和胜利时,保守主义力量和自满排外情绪就会抬头,其结果就是再一次受辱于强大的外部势力,陷入更加残酷的深渊中不能自拔。这种周期性的变化十分明显,并值得深思。


解说:这时,慈禧仍在不断催李鸿章尽快北上,为了让李北上,朝廷又下诏恢复李鸿章为直隶总督、北洋大臣。令李即日进京,会议各使,迅速开议。 

李鸿章作出了艰难的决定,北上议和。

明知北上要签订更加屈辱的条约,李鸿章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00:00:03

李冬君:条约之后,他已经声名狼藉了,然后给他降职什么,他好像承载一个民族的一个,就好像我们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之重,他已经承载着一个民族的这种,就罪责或者投降都往他身上来。在这种情况下《辛丑条约》的时候他还是出来了,那最后,当然他最后签订了第几个月就死了,那他可能那次就已经,这两个条约当时让我觉得,如果是我们设身处地想的话,如果是我可能《辛丑条约》就不出来,我就不会出来了,我觉得正常人好像都不会再出来了。但是在那种局面下他还是出来了,所以我当时,我自己想我就觉得很惊讶,这种情况他还是能够出来的。因为那个时候不出来也不行,那总要有一个人出来收拾残局,他一个那么大年纪的人,当时他已经是77了是70几我不太记得了,他还是出来,然后整个中国就陷入了这种局面,他来收拾这个残局。


    00:01:20

    当然了我觉得他可能在那种情况下已经无所谓,我到了这个年纪了,我再接着那个来,再挨一次骂也就这样了,反正最后就是确实是鞠躬尽瘁吧,应该是鞠躬尽瘁。


02张鸣:00:27:38李鸿章何尝不知道这个事不能干,他当然知道,但是他没办法了,这个时候他已经是觉得,这个时候他已经有他老师的心态了,就是曾国藩的心态了,就他晚年时候,中国人真正的大老就是老实一个,谁都不是。我就说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当然明白,你只要签这个和约,你就是大汉奸,千古骂名,谁愿意签,不签行吗?拿什么抵抗?


解说:李鸿章从7月22日到达上海到启程赴北方前后50多天,他这50多天在上海干什么呢?

李鸿章到上海之初,列强的外交官就很提防他,他们深知这个老头儿是个挑拨离间的高手。都避而不见。

美国驻沪领事古德纳试探性地见了一次,嘴上先吃了亏。

李鸿璋称美国公使康格和他的夫人为“你们的康格和康格他老婆”,古德纳略通中文,认为李鸿章的措辞很不礼貌,翻译也颇感尴尬,将李鸿章的话翻译为“康格公使夫人”,谁想李鸿章听懂了,并立刻用英文纠正:“WIFE!WIFE!"李鸿章是有意用倚老卖老、阴阳怪气给美国人一个下马威。


法国殖民部长当时提醒西方诸国要提防李鸿章的“挑拨离间”,他说:李鸿章的分化政策已经有了成效,清国的驻外使节,在他的指示下大肆活动,他们与俄国秘密交涉,对美法请求调解,向德国道歉,对日本以种族情感相召,对英国诱惑以长江的商业利益。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法国人说对了,李鸿章除了挑拨离间、以夷制夷实在是无计可施。


02张鸣:002738就是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后来民族主义都是这个问题,你有没有能力抵抗?行不行?当时如果是挡下去很可能中国就变成殖民地了,几次都如此,就变成殖民地了,然后我们在从殖民地再复兴,这都可能。但是要保住这个国家,就要签,局面如此。一直到袁世凯的时候,签二十一条都如此,就是中国没有可战之兵,老百姓没有这个觉悟,就没有一个真正的民族的觉悟。


解说:李鸿章分析,西方各国表面上组成了联军,实际上各怀鬼胎:俄国胃口最大,拳乱期间已经派兵侵占了东北大片土地,它就等着所谓的亲俄派李鸿章来认可呢!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奥地利都想着瓜分中国的土地。美英是要中国的市场,做生意。


除了挑拨各国,李鸿章也得为大清国找了一个开脱的理由。

他说,我当初就说那宣战诏书是假的。中央是被一小撮人劫持了。他把义和团说成是叛乱,八国联军就变成了帮助清政府来镇压叛乱的友军,这样,中国由交战国变成了受害国。如果各国认可这一逻辑,则中国只有对助剿各国付军费的义务,而绝没有割地的可能。只赔款不割地,大清国就不会被瓜分了。

李鸿章的如意算盘能得逞吗?


通过电报和八百里加急快马,李鸿章和北京8天才能联系一次。通讯未及两三个来回。北京就沦陷了。据完全统计,北京城破的两天之内,全家集体自杀的皇亲国戚达30多户。王公贵族之家自杀总人数在近2000人。

次日,慈禧携光绪向西出逃。

西逃途中慈禧以光绪之名发“罪己诏”;为尽快与列强达成和议,清廷从9月7日起连续发谕,下令剿杀义和团。同时不断催李鸿章尽快北上,9月8日在给李的“电旨”中承认“罪在朕躬,悔何可及”。 


此时,李鸿章才认为进京时机成熟,于9月18日坐招商局的轮船到达天津。德国人见挑拨离间的人来了,竟不许他上岸,幸亏他挑拨有道,俄国人护送他登了陆。


李鸿章在天津展开外交斡旋,各国竟原则上同意了他对这次战事的解释,但列强提出,中国首先惩办支持义和团的官员、并以此作为议和的先决条件,慈禧立刻抛出了几十个官员斩首,以谢天下

面对如此深灾巨祸,清廷不能不作个“交代”,在一道道上谕中,“朝廷”竟把责任完全推给了“诸王大臣”:


天津期间,李鸿章专程去了一他曾经执政达20多年的北洋大臣的办公地。李鸿章蹒跚着步子,看着废墟中的一切,心中不胜凄凉:在这里,他度过了多少意气风发、觥筹交错的时光,办理了多少国政军机,如今却荒草如湮。

77岁的李鸿章已经意识到,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站在这里。往日的繁华尽去,等待他的将是无边的遗憾。


1011日,李鸿章到达北京。对西方人来说,李鸿章的到来只是签订一个投降的文件,对于占领区的百姓来讲,他是一个安定的象征。

当时住在北京的国学大师齐如山先生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整个北京城都在盼望着李鸿章的到来。


02张鸣00:23:55

但是后来呢,就是辛丑议和,西方执意要李鸿章出来,当时不光是西方让他出来,整个西太后希望他来。你知道那些办义和团的人,就是跟着起哄的尤其很多旗人,就是满人非常高兴,当年他议和团的时候,他骂李鸿章,义和团的时候,我跟你说,那时候揭帖骂李鸿章的非常多,骂李鸿章,骂光绪都非常多,跟骂康有为他们一样多。义和团运动期间,你不光他在骂洋鬼子,很多揭帖是在骂汉奸,汉奸就是改革者,就这帮家伙。骂李鸿章特别多,…是汉奸,那决定是,决定是一个定论,朝野都在骂,老百姓骂得非常厉害,李鸿章是给外国人招女婿了这样说,六国的女婿,当时六国,老百姓不明白到底是多少国,是六国,后来说是八国,说六国都有公主嫁给他了,传得特别神。

    00:25:12

然后都骂他,骂他汉奸,但到议和的时候,他一听说李鸿章来,大家都欢欣鼓舞都非常高兴,说这回有救了。很奇怪,你们还骂他不是汉奸吗,怎么?还是指望人家,说还是指望人家,还就他。你说这个东西是,你说这帮人,你说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说,现在我也觉得这个愤青是根本靠不住的,你看他反对反得厉害,美国人说过优惠,我说你上美国留学,就哗都去了,不会有任何立场。就跟当年一样。


解说:李鸿章知道,他的到来将把自己的一生都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解说:流亡西安的慈禧终于接到了议和成功的急电。

中国赔款四万万五千两,这个数字是西方列强定下的,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每人为义和团之乱罚白银一两。

慈禧看到这样的议和结果,简直是凤颜大悦。没有割地,也没有让光绪归政。

慈禧代表专制政权说出了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句话:尽中华之物博,与各国之欢心。


慈禧不知道,在北京的谈判桌上,李鸿章面对列强说的是:你们犹如虎狼群

她也不知道,谈判中所有的辩驳均由李鸿章陈词;

她只看到《辛丑条约》〉的签字栏上,有一个让人分辨不清的签名:一个“肃”字,这是李鸿章太过屈辱,再也不愿意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卖国条约上,成心将“李鸿章”三字写在了一起。


悲恸欲绝的李鸿章在签字回来后,大口大口地吐血——“紫黑色,有大块痰咳不支,饮食不进。医生诊断为:胃血管破裂。

李鸿章在病榻上上奏朝廷:

臣等伏查近数十年内,每有一次构衅,必多一次吃亏。上年事变之来尤为仓促,创深痛剧,薄海惊心。今议和已成,大局稍定,仍希朝廷坚持定见,外修和好,内图富强,或可渐有转机。


这时78岁的李鸿章尽瘁国事,内外交煎,生命已至末日。

在他辞世前的几小时,俄国公使一直站在一旁,逼他在出卖东北的条约上画押。李鸿章闭目拒绝。

220刘刚00:53:10

原来这个李鸿章还是喜欢,在各国之间纵横捭阖,以夷制夷,还是喜欢搞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事实上最后搞得自己掉头了,他本来想联俄制夷来对付英国,最后隐隐约约把俄国人,最后病床边逼死他的就是俄国人,要让他签字,你答应那个土地这个土地给我,李鸿章坚决不签字,不能再签了,跟日本马关条约都签了,他宁可死也不签这字。


解说:临终前,李鸿章知道大限已到,挣扎着全部气力,诗一首: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

  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

  海外尘氛犹未了,请君莫作等闲看。


1901117日,李鸿章在北京贤良寺魂飞魄散。死之前,已经穿上寿衣卧于病榻上的李鸿章忽然睁大眼睛,嘴唇喃喃颤动,两行清泪缓缓滚出。匆忙赶来的老部下周馥痛哭道:老夫子,有何心思放不下,不忍去耶?公所经手未了事,我辈可以办了,请放心去罢!李鸿章忽目张口动,欲语泪流。周馥以手抹其目,且抹且呼,其目遂瞑,须臾气绝。李鸿章死不瞑目


223翁飞002540

我想他的一种非常苍凉,还有一种非常不放心,两件事,一个就是大口吐血嘛,大口吐血以后,胃出血,就是很糟糕的时候,他不是口授了,那时候署名了…,然后“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他非常清楚,秋风宝剑孤臣泪,就是一辈子这么辛辛苦苦的半壁江山支撑下来,最后弄到这个局面,然后是前门拒狼,后面进虎,就是刚刚把这边弄完,接着就逼着他签中东铁路条约,他坚决不签,包括他的学生杨儒也不签,在俄罗斯不是死掉了嘛,以身殉职。


    最后这个时候遗书念完以后,最后他是死不瞑目,他死的时候停止呼吸,眼睛是睁着,眼泪出来,周馥就在旁边摩他的眼睛,说老者你放心去吧,你未了的事我们会帮你了,很长很长时间,摩了很长时间,周馥的自叙年谱讲一两个时辰,慢慢眼睛才合上,死不瞑目啊!他如果是一个对国家、由他的概念就是对江山社稷没有责任感的人,他不会这样。过去李鸿章只知道玩,说没心没肺,没皮没脸,这个对他都是不实之词,他是一个有抱负和有责任感的一个元老忠臣,应该这么说。


解说:19032月,也就是在李鸿章逝世16个月后,李鸿章的遗体运回了自己的家乡合肥,葬东乡夏小郢


李鸿章死后两个月内,梁启超写出皇皇大作《李鸿章传》,称:鸿章必为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一人物,无可疑也。李鸿章必为十九世纪世界历史上一人物,无可疑也。梁启超又说,李鸿章不学无术,不敢破格,是其短也;不避辛劳,不畏谤言,是其长也。梁启超说他敬李鸿章之才惜李鸿章之识悲李鸿章之遇


主持人:日本人后来评价李鸿章:知西来大势,识外国文明,想效法自强,有卓越的眼光和敏捷的手腕。 
美国是这样评价的:从文人来说,他是卓越的;以军人来说,他在重要的战役中为国家做了有价值的贡献;以从政来说,他为这个地球上最古老、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民提供了公认的优良设施;以眼光外交家来说,他的成就使他成为外交史上名列前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