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马关遇刺内幕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405

                        《旧闻新说》摄制提纲

1、《旧新说》片头l5

2、主持人开场白:旧闻新说,以史为鉴;旧闻新说,谈古论今。这里是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旧闻新说》。介绍嘉宾。30

3、片花5’’

4、大海、轮船。

主持人说: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惨败,清政府任命李鸿章为全权大使前往日本议和。l 8 9 5313日,一艘悬挂中国头等议和大臣旗帜的德国“礼裕”、“公义”两艘轮船,载着李鸿章和其子李经以及中国的议和使团,启程前往日本马关同日本进行议和谈判。请看,我们嘉宾手里拿着的,就是《马关条约》的抄本,这一条约,给中国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也给李鸿章本人留下了千古骂名。翁飞先生,您能说说李鸿章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去出使谈判的吗?

嘉宾说:这一年,李鸿章已是7 3岁高龄,对他来说,此行马关,于国于己都将是灾难性的……(日本人点名要李鸿章去日本谈判。北洋水师全军覆灭,是李鸿章一生最大的耻辱,他不得不听从晚辈伊藤博文1840——19091026的摆布前往日本议和。当时各国列强的态度。)60

在李鸿章以前,已经有罗丰禄(1894年7月22日,丰岛海战当日)、德璀琳1894年11月22日和张荫桓、邵友濂(1895年1月5日)的三次求和,都被日本所拒绝。

交代李鸿章出去的背景,庙堂之争(翁同和与李鸿章)

李鸿章随行人员(密电码)

3月19日早晨到马关,21日住进引接寺。(两条路:李鸿章小道)

谈判七次:

(1)3月20日下午2:30(75分钟),互换文书、提交会谈备忘录

(2)3月21日,日方答复中方备忘录,提出自己的停战条件(狮子大开口)

(3)3月24日,聊气候、由停战转入讲和(约定次日上午10点)但是意外发生。李鸿章遇刺。改变谈判进程,日方迫于舆论,应允无条件停战。3月28日日本外相陆奥宗光亲自到李鸿章病榻前,陈述无条件停战之意。3月30日双方缔结停战条约。这是第一阶段。

{此后四次为第二阶段,议和:(4)4月1日,李经方与陆奥宗光开谈,商定议和程序及方法,日方提交和约底稿。中方回复说帖。日方逼清廷同意,李鸿章扶病修改约款。

4月8日晚,李经方应约往伊藤博文寓所私人约会,受到恐吓。

(5)4月10日下午4:15——6:30,李鸿章最激烈的唇枪舌剑

(6)4月15日下午2:30分:赔款数额、利息、交割台湾

(7)4月17日,《马关条约》(中日讲和条约及另约)签订}

  

5、视窗:一声枪响!嘉宾同期声、影视资料、音乐合成。30

6、故事叙述3

    1 8 9 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李鸿章苦心经营的北水师全军覆灭,这一恶果,并不能完全归罪于李鸿章一人之责,而是清政府的无能和腐败,将用于海军的军费拿去修建颐和园,以至于在对日海战中海军失去战斗力。战后,清政府迫于日本的淫威,又派李鸿章前往日本议和。而日本同中国谈判是有先决条件的,那就是不仅要清政府赔款,承认朝鲜独立,而且要割地。李鸿章是不愿背这个骂名,他一定要得到清政府的全权授命才肯出使日本。34日,清政

府正式发出了全权证书,宣布李鸿章为头等全权大臣’’前往日本议和谈判,并予以全权署名画押之大权。此行日本,李鸿章不仅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还险些丢了性命。(插影视资料)

7、片花5

8、视窗:嘉宾同期声、影视资料、音乐合成。(李鸿章一行

到达日本马关后,马关春帆楼成为谈判的地点……)

9、故事叙述3

马关议和之地春帆楼,原是日本医生藤野玄洋l 8 6 2

开办的诊所,地势居高临下,风景秀美,附近有一处温泉可

供休养。藤也玄洋医生死后,他的女儿美智子不通医术,但独具慧眼,在这里开办了一家河豚料理店。时任日本首相的伊腾博文对此处情有独钟,经常光顾美智子的河豚料理店。一日,伊腾博文在此食至兴起,为此店取名春帆楼’’,并把此地作为和中国的谈判地点。l 8 9 532 0日下午二时半,李鸿章一行登上了春帆楼,谈判大厅里,围着方桌摆放了十多把椅子,日本政府还特意为年逾七旬的李鸿章摆放了痰盂。伊腾博文还颁布了四条命令……1、除谈判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踏入会场。2、实行新闻检查。3、除官厅外,任何人不得携带凶器。4、客寓旅客出入均必须由官厅稽查。此外,伊藤博文还特别宣布:清政府议和使团的密码、密电均可拍发,公私函件均不检查,表面上看,日本人对李鸿章一行十分客气,其实,日本人早在甲午战争前就成功破获了清政府的密码,前往日本的中国使团与国内的密码电报往来,日本人一览无余,还落了个顺水人情。

嘉宾讲述:莫尔斯电码泄密,春帆楼上双方唇枪舌战,谈判僵持不下。(但有允和不允)

(影视资料、音乐)

1 0、栏目片花5

11、视窗:嘉宾讲述李鸿章回寓所途中遇刺、影视资料、音乐。

1 2、故事叙述3

    1 8 9 532 4日下午4点,谈判结束后,满腹心事的李鸿章步出春帆楼乘轿返回寓所,就在李鸿章的轿子快到达驿馆时,人群中突然蹿出一名日本青年,照着李鸿章就是一枪,左右侍卫根本来不及防卫,李鸿章左颊中弹,血流如注,昏了过去。一时间,现场大乱,行人四处逃窜,行刺者乘乱逃入一家店铺中,溜之大吉。李鸿章很快被抬回寓所,随行医生立即实行急救,所兴子弹没有伤及要害,不久,李鸿章苏醒过来,他毕竟是历经风雨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他表现得

异常镇静,他嘱咐随员将换下的血衣保存下来,面对血迹斑斑的血衣,李鸿章长叹道此血可以保国矣。

事件发生后,马关警方很快抓获了凶手,凶手二十一岁,叫小山六之助,是日本右翼团体神刀馆的成员……

1 3、主持人与嘉宾对话:为什么说小山行刺行为是受人以柄?日本右翼思潮说明了什么?凶手最终是怎么处理的?

各国列强当时持什么态度?

为什么说挨了一子弹,了一万万?

李鸿章是中国接受x光透视的第一人。怎样看待《马关条约》以及《马关条约》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影响。(影视资料、大海)

背景资料:中国赔款及利息的总额为2亿8千万两; 割让台湾;直接在中国内地开矿设厂;使中国进一步加深殖民地化。

三国干涉还辽;10年后日俄战争在中国东北爆发;

李鸿章终身仇日,1896年出使列国归途经过日本,不踏日本土地。

.................甲午赔款岂止二亿两...
......马关议和中,赔款问题始终是中日和谈的焦点。日本方面以胜者自居,既要割地,又要索取巨额赔款,条件之苛刻是空前的。中方代表深为索赔数目过奢而为难,与日方几经交涉,但日方非但不肯作出较大让步,反而以扩大战争相要挟。李鸿章最终被迫接受议和条件,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该条约在赔款方面规定:中国约将库平银二万万两交日本作为赔偿军费,该军费分作八次交定。二亿两白银,相当于清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倍,在当时的清政府来讲,无异于天文数字。然而,甲午赔款又岂止二亿两!签约不久,日本又以种种借口,对财政万分支绌的满清政府一次又一次进行勒索。这笔赔款为1894年日本财政支出总额78000000日元的46倍,使日本迅速完成了从军国主义到帝国主义的资本积累。
......其一、签约后,沙俄认为日本占去了辽东半岛,影响其在远东扩张,遂联合德、法,武力逼迫日本退还辽东半岛。日本堂而皇之地向清政府提出再交赎辽费一亿两。后经三国与日本交涉,约为三千万两。
......其二、《马关条约》规定,二亿两赔款分八次交定,第一次赔款交清后,未经交完之款,应按年加每百抽五之息。日本借此从中国手中搜刮利息一千零八十三万两。
......其三、清政府是以库平银向日本支付赔款。日本以库平银色不纯量不足为借口,迫使清政府贴足实足色,仅此一项又多付日本近三千万两。
......其四、中国政府无力偿还对日赔款,日方却在支付赔款的时间上步步紧逼。为支付一、二两次赔款,不得不先后向俄法借款四亿法郎,向英法借款一千六百万英镑。当时中国采用银本位制,货币流通、出纳支付均以银两为计算单位,而西方国家多实行金本位制,国际间货币支付多用英镑结算。因国际金融市场金银比价时有涨落,于是,在清政府支付赔款时,日本又在银镑兑换比率上大作文章,单方面拟定所谓划定镑价的公立文凭。银镑兑换使中国又吃亏两千余万两。
......其五、在赔款支付地点上,日方也处心积虑地巧取豪夺。起初,清政府曾提出在上海或香港支付。由于战后英日外交日益接近,日本坚持在伦敦交付,又使中国额外花费数十万两。
......其六、日本还向中国勒索驻军军费开支。〈〈马关条约〉〉附件规定:日军在中国未偿清赔款之前,将继续占据中国威海。所有驻军需费,中国每年贴交四分之一,约库平银五十万两。1898年中国付清赔款,三年内中国又支付军费一百五十万两。
......就这样,围绕对日赔款,日本变本加厉,使赔款总额一涨再涨,由约定二亿两而实际变成二亿八千多万两。巨额赔款,使中国国库空虚,债台高筑,陷入了国难民穷的深渊。

1 4、主持人告别语:一个多世纪前的《马关条约》的谈判与签订,无论对清王朝还是李鸿章本人,都是一场极大的悲剧,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看来,仍有发人深省的意义。

预告2 0

片尾字幕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