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铭传故里 携手共谋发展——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9-17 浏览次数: 348

        10月23日至24日,“2013·(合肥)海峡两岸首届淮军与刘铭传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举行。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主持大会,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代表学院致辞,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期间,两岸学者分别对刘铭传的近代化观念、国际视野、时局观、军事思想、人才培养和铁路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合肥学院、台湾铭传大学、合肥市台办、肥西县人民政府和省社科联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淮军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会议得到了省教育厅外事处的指导和支持。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合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合肥学院和巢湖学院领导、省市媒体记者和高校师生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吴春梅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合肥是淮军的发源地,也是淮军著名将领刘铭传的故里。作为安徽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唯一环抱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的省会城市,合肥市科教资源丰富,高新技术领先。淮军与刘铭传是合肥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也是海峡两岸加强学术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情感纽带。合肥学院是合肥市直属的本科院校,也是一所极富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大学。铭传大学在海外也是具有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两所高校以淮军和刘铭传研究作为构建学术交流平台的基石,是一个卓有远见的合作。合肥学院与巢湖学院合作共建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已成为弘扬淮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希望研讨会能为海峡两岸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为今后共建文化论坛打下良好基础,预祝大会能取得圆满成功。
        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指出,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起来的本科院校,以“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为办学地位,与德、韩、日、美等国共2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同时,他强调,我院在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和创新,成效显著,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促进合肥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的多方面合作。
        在23日的八场学术报告中,两岸的专家学者议题广泛,学术视野开阔。台湾铭传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骆芬美、洪德先分别以“影响台北成为台湾政经中心的关键人物—刘铭传”和“刘铭传与台湾铁路建设—以杨梅至新竹端为例”为题,通过大量图片和详实资料,深入论证了刘铭传为台湾市政和铁路建设所做的杰出贡献以及现代意义。
    中央党校文史部刘悦斌教授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方堃研究员分别对刘铭传顺应国际潮流、引进西方文化、以招商引资促进台湾快速发展的理念和举措进行了论述,并深刻分析了刘铭传由军事家向政治家转型的原因及过程。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董丛林教授认为,“把握淮系在湘、袁集团间‘承前启后’的地位状况和‘角色’关系,对于认识晚清集团性军政势力的发展演变状况,对于认识晚清乃至民初的政治格局和走势,自有重要意义。”
        陆军军官学院思政系主任吕杰教授以刘铭传军事管理思想为切入点,从十个方面概括论述了刘铭传军事管理思想的特征及现代价值。安徽省社科联研究员、国内淮军研究知名专家翁飞在“回顾与展望——以刘铭传为中心的皖台文化交流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以刘铭传为中心的皖台文化交流,充分肯定了两岸学者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今后皖台文化交流有进一步的发展。安徽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方英在他的报告中论述了皖人任职台湾对海防形势的稳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
        24日,两岸专家学者和师生50余人前往肥西县大潜山刘铭传故居进行考察,并在刘铭传墓园与合肥市、县有关领导和各界人士举行了刘铭传祭拜仪式。此次研讨会在促进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为创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提升合肥在海外的影响力做出了实际努力。

   宣传部新闻中心实习记者:费凯旋、王栖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