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10期)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10

 

   工    

     2021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211230

     目     



一、研究中心完成2020年度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发展考核相关材料

二、研究中心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

三、本中心加强与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与交流

四、研究中心完善中心各项制度建设

五、研究中心完成2021年度省级基地项目招标工作以及校级专项项目招标与立项工作

六、查金萍副主任等参加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七、吴春梅校长赴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八、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参加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九、研究中心建立与《安徽日报•理论版》、《合肥日报•理论版》以及合肥广播电视台等地方媒体的合作关系

十、研究中心举办基地建设座谈会

十一、本中心研究员喜获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十二、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参加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

十三、研究中心举办“环巢湖文化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会

十四、本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市社科联座谈会

十五、中心副主任谢兆树线上参加“跨文化视野下文艺理论批评前沿问题”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十六、研究中心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十七、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参加合肥学院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十八、研究中心支持和协助学校图书馆申报“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工作

十九、研究中心扶持本中心兼职研究员的科研工作

 

 

 

 

 

 

 

 

 

 

 

 

 

一、研究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度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发展考核指标文化传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支撑材料。研究中心对照本部门负责的各项任务指标,撰写了本部 门牵头负责的具体内容,根据支撑材料目录部分,收齐整理并提交了各项支撑材料。

二、研究中心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

三、本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交流与对接,确定了下一步合作的方向与目标,为进一步资源整合与精诚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研究中心完善中心各项制度建设。

  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学校相关文件,结合中心发展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本中心《管理办法》、《科研成果管理办法》、《学术委员会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章程》、《招标项目管理办法》和《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管理条例》。

五、研究中心完成2021年度省级基地项目招标工作以及校级专项项目招标与立项工作。

  在校领导和科研处大力支持下,本中心遴选了一批省教育厅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和校级专项选题,并向社会公开招标,最终获批省教育厅基地重点项目6项、校级基地项目5项。研究中心确定了项目带动的主要目标,准备每年向社会发布与基地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课题,从而提升基地整体科研水平,打造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六、查金萍副主任等参加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417日,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有关君子文化的诸多学术话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参加了此次大会;另外中心校内研究员任雪山、胡迟,校外研究员史哲文、陈颍、房金环也参加了会议。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f/a4/814e79bb4b8787c59d9c33a930f4/5965cff7-3f32-45ed-ab5e-d3a26db6b658.png

 

  本次大会选举出会长钱念孙,副会长解光宇、宛小平、武道房、李伟等人,并选举了20多位理事,中心校外研究员史哲文、陈颍也名列其中。当天,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涛,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周宁处长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学会上一届工作,并从政治思想的高度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527日。六年来,研究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图探寻切实可行的路径和办法,打造君子文化研究高地。近年来,研究会持续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不断增强研究会在省内及国内的影响力;同时,研究会发挥人才、资源集中的优势,通过资助项目、发表论文以及出版书籍等方式对君子文化研究和实践做出了较大贡献。

  本中心今后将加强与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的合作与交流,结合环巢湖区域的实际,力争把相关研究与实践融入到环巢湖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中、融入到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中、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以及全面推进地方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与环巢湖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七、吴春梅赴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623日下午,校长吴春梅在科研处处长汪潘义的陪同下赴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工作。中心副主任查金萍、谢兆树,中心专兼职研究员校外代表史哲文博士,校内代表柳百萍、尹长丰、许徐、金小方、任雪山等15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吴春梅首先听取了查金萍关于中心研究方向与重点、十三五工作总结、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及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的详细汇报。接下来,吴春梅与参会的专兼职研究员亲切座谈,一一了解每位研究员的科研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不时记录重点,并及时给研究员们提出建议与解决对策。

  吴春梅充分肯定了中心近些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中心下一步发展作出五点重要指示。她强调,规划引领很重要,中心的五年规划要做实,每年的工作重点应明确;项目是抓手,中心每年应结合研究重点向全社会发布相关研究课题;资源必须多整合,应加强与巢湖学院环巢湖研究中心与巢湖研究院等科研中心、机构的合作;以问题为导向,多关注现实问题,如环巢湖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环巢湖生态保护等问题;中心研究员之间要定期交流,多交流、碰撞,才能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1/8d/2473213d4eb3b9f1aba81d1824e2/af834930-eefc-4e3b-9568-5a5fdd748eca.jpg

 

此次调研体现了学校对环巢湖研究中心的关怀,也为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展了思路,鼓舞了士气。中心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中心作为科研平台的凝聚力与服务、引领功能,努力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八、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参加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78日上午,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东341会议室召开。来自省直相关单位、在肥本科高校和省委宣传部创新理论研习组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八十余人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查金萍也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兵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伊始,八位省社科理论界专家代表作交流发言。八位代表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自己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之中。

会议最后,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作重要讲话。陶明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阐释新概括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他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和在重大问题上的新论述新概括,要重点领会把握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要论述;陶明伦指出,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上下功夫,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观点和重大战略,进行研究攻关,深入揭示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纲领,继承与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加大研究与解决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的力度,将基地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九、研究中心与《安徽日报•理论版》、《合肥日报•理论版》以及合肥广播电视台建立合作关系,鼓励中心研究员在两报理论版发表文章,参与合肥广播电台的相关节目录制,提高中心影响力,提升中心服务地方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发挥智库作用。916日,查金萍副主任在《合肥日报理论版》发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李大钊精神品格的塑造》一文,并在学习强国平台转发,产生较大影响。中心副主任查金萍与潇潇研究员也分别作为点评专家参与合肥广播电台传统文化类节目(传统节日里的诗词盛宴、诗话巢湖等)的录制。十、研究中心举办基地建设座谈会

929日下午,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本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科研处康辉、发规处许徐、旅游与会展学院张涛、张贺翔、王汝幸、文传学院任雪山、郭静、马院黄莹莹、经管学院沈韵竹等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参加了座谈。研究中心查金萍主持了座谈会,谢兆树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各位专家的发言。

座谈会上,查金萍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和代表们共同讨论了基地规章制度的制定与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通报了中心2021年度项目招标与项目管理等相关事宜,商讨了进一步加强整合学术团队的计划。各位专家代表针对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纷纷建言献策,并从各自的专业研究方向出发,对基地十四五期间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对外合作等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查金萍副主任还为新进的专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十一、我中心研究员喜获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名单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分别于820日、924日公布。我中心兼职研究员许徐教授喜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郭静博士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立项。

许徐教授申报的课题“《新青年》同人文论思想与中国传统文论关系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1BZW055。这是他在2009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皖籍左翼文论家群体研究(项目编号:09yjc751020)之后再一次获批重量级科研项目。

郭静博士申报的课题“双重话语空间:民国时期淮河灾荒报道的官方话语与民间话语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021YJC860007。郭静博士主要致力于近代文化传播、安徽地域文化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已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两项。

近三年来,我中心研究员不断获批高级别研究项目:2019年金小方研究员申报的现代新儒家哲学话语创新研究、任雪山研究员申报的方苞年谱长编及数据库建设均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2020年江玉荣研究员申报的社会保险基金信托投资风险法律规制研究、任雪山研究员申报的方苞与清代学术研究、金小方研究员申报的现代新儒家跨文化传播模式研究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体现我中心科研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十二、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参加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

1022-24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骈文学会主办的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安徽大学、成都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江苏省社科院、上海辞书出版社、山东画报社等科研及出版单位的近百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7/b0/d6dcc06e47778e19335166624b22/2995c724-3ede-4a45-b3df-097b89f2d729.jpg

 

1023日下午是会议的分组讨论阶段。此阶段分三组,每组分A场、B场先后进行。第三组A场由查金萍教授主持,查教授在B场还作了题为《文笔之辨视阈下扬州学派对韩文的接受及影响》的主题发言。查金萍教授的主持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任可,与会代表围绕她的主题发言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大家纷纷认为,论文选题新颖,意义深远。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7/b0/d6dcc06e47778e19335166624b22/b8837ebf-0885-4cef-bb6b-83da8d2f1d15.jpg

 

据悉,中国骈文学会成立于1996年,现任会长为南京大学曹虹教授。此次会议,学界名家和中青年学者济济一堂,从多视野、多角度展示了骈文研究的活力与潜力,必将推动骈文研究走向更加全面与深入。

十三、研究中心举办“环巢湖文化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会

114日下午2点,由我校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环巢湖文化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在合肥学院一区6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原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丁怀超编审作了题为诗心情韵——走进《诗经》的情感世界的学术演讲。此次讲座由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兆树主持,以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的110多位学生和部分教师全程聆听了报告会。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1/b1/8b3a626440b8acd8d0c4114594ab/77669be8-3070-42b7-92e8-a845f2eb550a.jpg

丁怀超编审结合具体诗篇,以《诗经》的情感世界为中心,通过男欢与女爱、亲情与友情、忧戚和怨恨、情感与价值等四个方面,对爱情、亲情、友情、忧戚、怨恨等情感和价值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展示了《诗经》情感世界的丰富与深邃,强调了这一中国优秀文化经典对于培养民族精神和价值理想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研究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分享了她对讲座主题的体会,并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

丁怀超编审对《诗经》中情感世界的精彩解读,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于《诗经》的认知与理解,还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为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了有利条件,对校园文化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四、我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市社科联座谈会

112日上午9时,由合肥市社科联主办的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座谈会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会议中心4号会议室召开。来自安徽省文史馆、安徽省社科院、市场星报社、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市文旅局、合肥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我中心副主任查金萍教授与任雪山研究员应邀出席。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f/67/bd09af8b438d8046f9eedf1bfa68/15a0c847-23cf-485d-843b-eccd3b71d035.jpg

与会代表围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讨,纷纷建言献策。代表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一致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坚持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查金萍主任从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的重要性、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的他山之石以及合肥市如何更好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无缝对接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做了汇报;任雪山研究员在会上针对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工作提出了七条具体的方案。两位都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座谈会从学术和实践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和独到见解的对策性建议。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环巢湖地域文化的研究、弘扬,努力推进地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完美结合,近年来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今后本中心继续积极参与“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的合肥实践,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环巢湖地区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合肥市迈向创新型文化强市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十五、1120日,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兆树线上参加跨文化视野下文艺理论批评前沿问题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十六、123日,研究中心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中心科研工作和项目招标情况,吸纳从事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等相关研究的中青年教师参与本中心科研工作,进一步了解相关教师的研究需求与实际困难,发挥本中心科研平台的服务功能。

  

十七、中心副主任查金萍参加合肥学院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22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社科联主席、校长吴春梅,校社科联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出席会议,校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建中主持。

会上,吴春梅带领委员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强调,校社科联委员会要团结带领全校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积极进行相关的研究与阐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开展各项人文社科工作。

http://csrc.hfu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c/dd/858ae404429eaf40564d8947cf1b/5c16232a-1fe4-4d2b-92f5-ae2052fb3604.jpg

校社科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贾峰传达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在安徽省高校社科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委员们认真讨论了合肥学院社科联2022年度工作要点,大家集思广益,就如何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研究与阐释、如何结合学校自身优势推动校社科联发展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刘建中最后强调,社科联委员会要按照学校社科联章程的规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引导和协助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创造出体现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形成更具合肥学院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品牌,努力造就一批拔尖人才和社科名家,努力让合肥学院社科联在全省学术界有影响、有声音。

十八、研究中心支持和协助学校图书馆申报“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完成视频解说词与视频的拍摄,该申报日前已顺利通过评审。

   

十九、研究中心支持和协助学校学报特色栏目“合肥研究”进行约稿、荐稿工作,中心兼职研究员陈颍、胡迟《李天馥、石涛巢湖诗的文学意蕴及其文化价值》一文发表于2021年第3期;房金环、胡迟等《大运河文化视域下的合肥运河新城文化研究》一文发表于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