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铭传诗词楹联书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5-12 浏览次数: 539

    1月9日,由合肥学院、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和肥西县淮军历史研究会主办,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刘铭传诗词楹联书法研讨会在我校一期主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原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安徽省旅游学会会长钟咏三,省台办、省民革、省文史馆、省书法家协会、省诗词学会、市台办、市政协以及刘铭传研究会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讲话,来自省市及肥西县书画界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徐毅主持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旨在深入研究和探讨刘铭传在诗词楹联书法文化方面的造诣和建树,警醒世人更加全面了解和认识刘铭传“功在民族、德被台湾、文韬武略、青史流芳”的一代伟人形象。刘铭传戎马一生,抗法保台,功勋卓著。同时靠自己刻苦学习,勤奋修炼,在诗词书法方面也取得一定成就。

    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刘铭传诗词书法楹联的时代特点和鲜明个性。安徽省文史馆馆员翁飞博士的“淮军是个有文化的军队——以刘铭传为例”、肥西淮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骐的“刘铭传诗联书法作品知多少?”、刘铭传研究会副会长裴章传的“刘铭传诗歌的文学意义”、省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唐佳的“战将与诗人——刘铭传诗词艺术成就探秘”以及合肥学院中文系何峰教授的“刘铭传的诗联艺术”等专家学者的30余篇学术报告彰显了研讨会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学术成果。

    本次研讨会是纪念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诞辰180周年大型活动之一,研讨会结束后,相关学术论文及书画作品将结集出版,同时启动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全国巡展。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