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第12期)
发布时间: 2024-01-24 浏览次数: 10

工  作  简  报

2023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231231

目     录





一、中心组织召开“巢湖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组建座谈会

二、中心举行新任兼职研究员聘任及赠书仪式

三、中心协办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来校学术报告

四、中心协办“环巢湖红色资源挖掘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

五、查金萍教授参加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六、查金萍教授参加第二届东亚唐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七、查金萍教授参加程千帆先生诞辰 110 周年纪念会

八、李兵调研学校社科工作

九、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加2023长江文化发展研讨会

十、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加夏冬波新著《合肥三国风云》首发暨读书分享会

十一、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纵横向向项目,并成功获批

十二、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在成果发表上继续发力

  

  

  

  

  

  

  

  

  

  

一、中心组织召开“巢湖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组建座谈会。2023223日下午,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共同召开“巢湖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组建座谈会。会议由中心主任查金萍主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丁增武出席会议,任雪山、王昌宜、郭静、李庆霞等10余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查金萍主任首先介绍了“巢湖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丁增武院长提出结合学院教师科研基础情况,充分扩展“巢湖流域”地域文化的空间概念,以政府规划为导向,拟定研究课题。各位教师根据各自的研究情况,畅谈了对项目的研究认识和研究计划,并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交流。会议最后初步确定了研究方向和思路,并确定了团队成员。

二、中心举行新任兼职研究员聘任及赠书仪式。2023424日上午,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合肥市民俗学会理事、青年文化学者萧寒到访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就合肥地区文化项目研究与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进行了会谈,中心研究员任雪山、王冠共同参加交流。

查金萍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发展由来及现状,并对“巢湖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项目作了相关研究方向的介绍。作为安徽城乡聚落文化的独立研究人,萧寒介绍了自己这些年深耕地方文化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并专门向中心赠送了《传世范——肥东县家风家训集锦》《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合肥卷(肥东卷)》《历代肥东诗文选注》等地方文化研究书籍。随后,查金萍主任代表中心正式聘请萧寒为我中心兼职研究员。查金萍主任表示,在地域文化研究方面,中心近年来非常注重吸纳各类校外研究人才,推进研究队伍的结构优化,不断充实和来壮大中心的研究力量,努力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萧寒表示愿意发挥一己之力,与中心在资源上整合共享,并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推动地方文化研究。

三、中心协办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来校学术报告。2023426日,由合肥学院科研处和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合肥学院科协、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协办的题为“历史夹层中的明清易代”学术报告会在一期六栋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主讲,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出席并致辞。报告会由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丁增武主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12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首先由校长吴春梅致欢迎辞。吴春梅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周绚隆的教育经历、任职履历和其在古典文学研究、翻译和散文写作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同时也向周绚隆简单介绍了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本科院校,以及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学院特色,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周绚隆以《侯岐曾日记》为中心开始了本次讲座。周绚隆认为,日记作为私人文献为微观史学研究提供了可能,与宏观史学形成互补。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提问,周绚隆就日记文献的阅读、研究以及如何在文史结合研究中保留文学的主体性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查金萍用“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三个词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讲座通过微观史的视角,考辨史实、表彰节烈,具有以史育人,以史铸魂的作用,对今天的大学生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与教育意义。同时,对私人文献的研究以及微观史学研究的方法,对高校文史研究者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讲座结束之后,吴春梅校长与周绚隆总编就明清易代家族变迁及明清文化史等相关话题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的深入交流,并对当前明清史研究中的诸多热点问题,交换想法和意见建议,让在场师生感受明清文化的源远流长,激励大家与学术前辈一道从历史规律中把握发展趋势,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文化基因。

四、中心协办“环巢湖红色资源挖掘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1013日至15日,由巢湖学院、安徽省地方志学会主办,巢湖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环巢湖红色资源挖掘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巢湖学院隆重召开。合肥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

来自复旦大学、辽宁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吕梁学院、伪满皇宫博物院、安徽省地方志学会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巢湖红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实体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集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近40万字,展现出环巢湖红色文化研究最新成果。我中心彭慧艳、王书川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提交论文。彭慧艳以《淠史杭精神内涵、思想渊源及弘扬途径研究》做了主题发言,其观点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

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201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由巢湖学院与合肥学院共建的第二批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本次会议是巢湖学院与合肥学院合作的重要成果,有效促进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开发和利用,为环巢湖文化红色资源挖掘和文旅产业发展研究发挥智库有力支撑。

五、查金萍教授参加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23820日至23日,由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发起,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主办,黄冈师范学院协办的第十二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和黄冈两地召开。此次会议规模盛大,堪称历届年会之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单位、240余名学者参会,共提交论文220余篇,我院查金萍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

21日下午第七组第二场研讨会,查金萍教授就《唐宋诗之争背景下袁枚对韩诗的接受及其意义》为题展开发言,与会专家对此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一致认为论文选题新颖、别具洞见,并各自就研讨主题‘传播与接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悉,中国宋代文学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汉学界高级别的学术研讨会。大会旨在为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增进彼此的认识与了解,深化宋代文学学术共同体的价值认同,推动学术研究的长足发展。此次大会还进行了会长与理事成员的换届。

六、查金萍教授参加第二届东亚唐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91日至3日,我院查金萍教授受邀赴参加第二届东亚唐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和上海师范大学唐诗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中心。参会期间,查金萍教授主持评议了第一分会场上半场的研讨会议,并以《毛泽东与韩愈》为题进行了小组发言。本次研讨会,涉及诸多议题,四个分会场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会上举行了《东亚唐诗选本丛刊》新书发布会。闭幕式上成立了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东亚唐诗学研究会,查金萍教授当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唐诗学研究中心于2014年成立,20214月,中心举办了首届“东亚唐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创办了《东亚唐诗学研究》集刊,刊发了高水平论文百余篇,汇聚了东亚唐诗学研究领域耕耘的多数学者及其代表性成果。

七、查金萍教授参加程千帆先生诞辰 110 周年纪念会。20231015日,程千帆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文献学与文艺学相结合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召开,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受邀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程千帆先生的家人及学生约200余人齐聚南京,共同回忆其嘉言懿行,追寻先生走过的学术和人生道路,研讨其治学方法和治学精神。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云松、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程千帆先生之女程丽则等嘉宾发表演讲,并为新版《程千帆全集》剪彩;主旨演讲环节,程千帆的三位弟子,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伯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三夕、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以及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中文系所的朱晓海教授分别作了学术发言。纪念会当日,还举办了三场学术论坛,以学术讨论形式致敬程千帆先生。查金萍教授此次提交小组讨论的论文题目为《毛泽东与韩愈》。文章从毛泽东诗、词、文、书信、讲话(谈话)等文献出发,探索一代伟人对一代文宗的接受历程及其接受原因与影响,以期对毛泽东思想研究、韩愈接受研究有所推动与拓展,并对当下如何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一定借鉴。这篇论文运用了程千帆先生所提倡的文献学与文艺学相结合的方法,既体现了“程门”的薪火相传,也是对程先生衷心的致敬。查金萍教授为程千帆先生晚年在南大培养的首位博士——莫砺锋教授的弟子,是“程门”再传弟子。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莫砺锋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的发言:汲取程先生“不服”的精神,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永远都要努力,绝对不能躺平。

八、李兵调研学校社科工作。1023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到合肥学院调研,参观了中德合作展,与学校社科联委员代表座谈交流。院长、校社科联主席吴春梅参加有关活动,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副主席刘建中主持座谈会。

在听取了吴春梅的工作汇报和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李兵对学校社科事业发展和社科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学校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与深圳经济特区同一年创建,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诞生的高等学府,学校敢闯、敢试、敢干,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小岗村”,发展成绩令人瞩目,创新经验值得总结。他指出,学校社科联要组织引领全校社科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迅速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研讨、深刻领会要义,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九、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加2023长江文化发展研讨会。119日,以“弘扬长江文化时代价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的2023长江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会,与深研长江文化的专家学者、城市代表们共商、共话长江文化发展。

会上,《中国·长江文化发展城市指数报告2023》《长江文化发展蓝皮书2022-2023》同步发布。报告研究选取了22个长江文化发展样本城市,其中,合肥在成长型城市中排名第5,综合指数排名靠前,具备较高发展潜力。环巢湖文化是长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心受邀参会是环巢湖文化研究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键性一步,此次会议也将进一步推动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研究。

十、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加夏冬波新著《合肥三国风云》首发暨读书分享会。1123日,作为安徽省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合肥地域文化研究——夏冬波新著《合肥三国风云》首发暨读书分享会活动在馆举行。中心主任查金萍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夏冬波先生首先介绍了《合肥三国风云》的创作历程和主要内容。随后,他向安徽省图书馆及合肥市各大图书馆捐赠了这部著作。最后,与会专家就此书内容与合肥三国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据了解,夏东波先生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十佳阅读推广人、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处处长。出版了《合肥三国风云》《三国名将周瑜》等多部著作,并在多家知名杂志发表了文章700余篇,近体诗80余首,楹联60余副。夏冬波先生还是我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他的这部新著将对合肥文化乃至环巢湖文化的研究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十一、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纵横向项目,并成功获批。一直以来,中心不断加大力度、积极动员研究员申报各级各类项目,2023年度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各1项,分别为杨庆国主持的202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平台型媒体商业生态系统治理研究》(23BXW115)、张冰清主持的2023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智媒时代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伦理风险与监管框架研究》,另有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此外,横向项目获得积极进展,截至2023年年底,共有横向项目立项17项,到账经费约133.33万元。

十二、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在成果发表上继续发力。2023年度,中心研究员共发表各类论文14篇,其中二类(CSSCI)2篇,分别是黄艳芬《周氏兄弟失和后鲁迅藏周作人文集举隅》(《鲁迅研究月刊》,202301);黄艳芬《从爱罗先珂到内山完造:鲁迅“汉奸”污名的一条线索》(《中国文学研究》,202304)。